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3年综合新闻

2013年综合新闻

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周明明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2013年12月17日,应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许瑞明研究员邀请,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结构与化学生物系的周明明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上午10:30在研究所图书馆报告厅做题为“From Epigenetic Mechanism to targeted therapy”的精彩报告。 

  周明明教授目前是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结构与化学生物系“哈罗德博士和戈登?兰伯特(Dr. Harold and Golden Lamport)”教授和主席,其研究兴趣涉及表观遗传调控的结构和机制、基于结构的小分子药物设计和疾病生物学等,发表文章110余篇,获得多项美国联邦、州以及私立研究基金。报告由周政研究员主持,生物物理所李国红研究员、杭海英研究员、黄亿华研究员、王艳丽研究员、冯巍研究员,以及许多对靶向表观遗传方面药物开发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这次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周明明教授首先从表观遗传调控的研究开始,由结构研究切入主题,即乙酰化的H4可以被人类转录激活共激活因子CBP的Bromodomain-PHD串联模块识别,很多体内的实验证实了BRD4不仅可以和组蛋白相互作用,而且还与很多转录因子相互作用,如重要的转录因子NF-KB,BRD4-BD2通过识别NF-KB-K310AC来激活NF-KB激活下游基因的作用。另外,BRD4可以促进在增强子区域的Mediator/TF的聚集,进而影响转录增强过程;而且BRD4可以与转录因子复合物中的RNA POLIII/pTEF2b 相互作用,促进转录延伸。这些都证明,BRD4是一个对于体内基因转录有重要作用的调控因子。目前基于结构的数据,即BRD4与组蛋白及其他转录因子的相互作用区域,设计了它的抑制性化合物MS417,并且在细胞水平和动物水平都已经证明了该抑制性化合物可以抑制转录活性,影响模式动物器官的功能。针对免疫T helper细胞也设计了与BRD4相关的抑制药物,这些工作都有望在一些重大疾病(如癌症和炎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相关领域药物开发方面具有重大潜力。 

  这场报告使在场的很多结构生物学研究方向的同学们看到了结构应用到药物设计方面的巨大潜力,激励了大家的科学研究热情,加深了努力搞好科研为人类造福的想法。面对同学和老师们的踊跃提问,周教授耐心地给大家一一解答,并与大家深入地探讨了靶向表观遗传方向的药物开发的可能性。周教授的报告为大家开拓了科研视角,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的报告。 

周政研究员主持报告

周明明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场

 

(供稿:王云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