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法国原子与替代能源委员会Daniel Gillet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2月27日,法国原子与替代能源委员会(CEA)下属 Saclay生物与技术研究所的Daniel Gillet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在研究所图书馆做了一场题目为“Protein toxins as tools for therapeutic innovation: inhibitors of the retrograde transport of pathogens and inhibitor of HB-EGF”的精彩学术报告,邓红雨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Daniel Gillet教授作为拓展CEA与中国在生命科学领域合作的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法国CEA的概况。CEA是法国政府资助的技术研究机构,成立于1945年10月。作为法国研究、发展与创新的引领者,CEA在低碳能源、防御与安全、信息技术与健康技术4个方面开展工作。在生命科学领域,CEA目前有8个研究所,其中之一就是Saclay生物与技术研究所。该研究所现有450名科研人员,包括50名博士与50名博士后。Daniel Gillet教授是Saclay研究所蛋白质分子工程部门的副主任。随后,他介绍了自己在蛋白质毒素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细胞内转运的抑制分子和人肝素结合性表皮生长因子(HB-EGF)的抑制分子的机制探索。转运抑制分子可以在细胞中运输核苷酸,对毒素、病毒、寄生物引起的疾病具有治疗效果。 HB-EGF抑制分子则通过改进可溶性、降低免疫原性,可以提高活性1000倍,从而能够治疗HB-EGF相关疾病,

  报告会后,Daniel Gillet教授还与分别邓红雨研究员、蒋太交研究员、梁欢欢博士、罗靖博士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交流过程中,Daniel Gillet教授表示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与Saclay生物与技术研究所拥有许多共同的研究兴趣,双方都面向社会需求与健康领域的技术挑战、以发表高水平论文、促进科研向产业转化为目标。他表示对我方蛋白质结构、蛋白质多肽药物与靶向、脑认知科学中超高场MRI、感染免疫领域中抗病毒药物与病毒感染动物模型等方面都很感兴趣。Daniel Gillet教授提出希望与研究所开展通过合作申请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式开展合作。

  Daniel Gillet教授此次是第二次来访生物物理所。在今年11月5-7日在我所举行的Bio-Asia会议期间,他了解到我所的科研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突出进展。经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系,他此次来访是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研究所,以期发展实质性的合作。

  Daniel Gillet于1989年获法国巴黎Denis Diderot 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PhD)。1990年,他加入CEA下属 Saclay生物与技术研究所,研究用于诊断的重组示踪分子的产生机制。1993年他在波士顿大学开展了使用白喉毒素作为DNA与蛋白质转位分子的研究。目前,Daniel Gillet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毒素/膜的相互作用,筛查毒素抑制剂,毒素的生物医学应用等,在Cell、J. Mol. Biol等国际性杂志发表研究性学术论文40余篇。另外,Daniel Gillet教授现任CEA Saclay研究所蛋白质分子工程部门的副主任,法国国家生物安全研发项目协调专员以及CEA生命科学领域发展中国合作伙伴关系的负责人。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杨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