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获得批准发布并即将实施我所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空间科学实验 生物样品要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日前,由生物物理研究所起草、仓怀兴研究员负责的国家推荐标准《空间科学实验 生物样品要求》获得批准发布(公告附表第325号),标准代号是GB/T 28875-2012,并将于2013年2月15日生效实施。这是由生物物理所负责起草的第一项国家标准,被标准审查委员会认定达到国际一般水平(注:标准按规定分为“国际先进”、 “国际一般”和“国内先进”三档)。该标准的制订和发布实施对于有效地规范和促进我国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工作,和将我国空间资源建设成为国际化的科学研究合作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我所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即利用生物探空火箭开展空间生物学研究工作,至八十年代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空间生物学研究,先后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美国航天飞机进行了4次空间生物实验,均取得圆满成功。进入21世纪,我所又在神舟三号和神舟八号飞船上展开生物学研究工作。我所人员曾担任九二一应用系统空间生命科学分系统指挥和副主管设计师、子系统主管设计师,在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的实施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国家标准《空间科学实验生物样品要求》的制定经过九易其稿的过程,它的发布实施可谓水到渠成,将使我所在空间生命科学相关研究和项目管理方面逐渐步入规范化、科学化和国际化轨道。

  参与本标准起草的单位还有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大连海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据悉,我所还承担了另外一项国家标准《空间科学实验 生物样品安装技术规范》(20120920-T-491)的起草工作,同样由仓怀兴研究员负责。目前标准起草工作按计划进行,将于2013年底报批。由于在国家标准制定方面的突出成绩,仓怀兴研究员被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优秀空间科学标准化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11月6日召开的年会上获得表彰。

  此次国家推荐标准《空间科学实验 生物样品要求》获得批准发布,是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2年11月5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公告2012年第28号——关于批准发布《不锈钢焊条》等362项国家标准和91项国家标准样品的公告。

 

(供稿:交叉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