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临界点干燥技术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为了扩大扫描电镜的应用范围,推广临界点干燥仪扫描电镜技术方法,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于2012年11月20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临界点干燥技术及应用培训。

  此次技术培训由生物成像中心的孙书锋工程师负责组织筹备,邀请科扬公司技术负责人王亮工程师,主要针对临界点干燥技术、应用和临界点干燥仪的使用,培训陈彦博、周银建、冯振华等15名学员。

  培训分两个阶段:报告和实习。培训开始,孙书锋工程师针对扫描电镜常规样品制备技术进行了概述,介绍了直接干燥法、化学干燥法、冷冻干燥法、临界点干燥法的应用流程、范围和优缺点;接下来,王亮工程师详细报告了临界点干燥技术的发展历史、原理、应用以及Tousimis系列临界点干燥仪的发展趋势,并进行了讨论。培训第二个阶段,在王亮工程师的技术指导下,学员们针对生物样品,包括果蝇、蓖麻花蕊、培养细胞,进行了临界点干燥仪的具体操作,并进行了扫描电镜观察,达到了预期结果。

  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积极参与,表现出很高的兴趣,有的学员针对技术要点和应用范围进行了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讨论样品制备切入点。实习中,学员们对实验流程和电镜结果进行了讨论分析,在技术关键点,比如液态二氧化碳置换和维持临界点状态排气,提出针对自己研究对象的改进方案。

  本次培训对生物成像中心临界点干燥仪的应用推广和相关工作者技术水平的提高有重要推动作用。(中镜科仪公司为本次培训提供了赞助。)

图1、学员们在听报告

图2、学员们在实习

图3、临界点干燥扫描电镜拍摄的果蝇平衡棒(样品由邓健文等提供)

 

(供稿:孙书锋)

(摄影:张建国,李硕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