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第四届亚洲生物论坛在生物物理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11月5至7日,由法国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生物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4届第四届亚洲生物论坛(the 4th Bio-Asia Regional Seminar)在北京召开。除中国、法国以外,来自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台湾等8个亚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Bio-Asia计划的研究领域与合作成果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Bio-Asia计划是法国外交部和法国工业、研究、健康、农业与生态部共同实施的一项地区性科技合作项目,主要支持法国和亚洲国家在自然植物或生物在健康、医药、食品、农业、化妆品或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利用方面的合作研究。Bio-Asia计划每年都有项目征集和经费支持。此次研讨会也是下一轮项目征集主题的来源。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吴艳处长、陆晓风主管,我所许瑞明副所长,法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参赞Norbert PALUCH先生,法国外交部国际科学合作副主任Pascal LE DEUNFF先生、法国外交部国际科学交流部亚洲/大亚洲地区代表Emmanuelle PLATZGUMMER女士等出席了会议。中法主办双方领导在会前进行了座谈。吴艳处长简要回顾了中法科技合作的历史以及我院与法国合作的成功案例。法方介绍了Bio-Asia计划以及其他国际合作计划的情况,感谢生物物理所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所作出的贡献。许瑞明副所长代表研究所表示非常高兴承办此次会议,会议为亚洲各国发展合作提供了相互交流的良机,也增进了与会者对生物物理所的了解。

  本次研讨会涵盖三大主题,分别是“生物多样性,生态与陆生水生生态系统的保持”,“陆生水生来源的自然物质”,“健康、医药、化妆品、营养品、农业领域的增值”。与会者围绕这三个主题做了一系列学术报告,并对Bio-Asia计划下一次项目征集内容开展了讨论。会议最后一天,与会人员兵分两路,一组前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植物所进行了访问,另一组参观了生物物理所、微生物所和动物所,对我院相关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和优势领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此次会议有益于我院进一步加强与法国科研机构的合作,增进与亚洲其他国家在生物领域的交流,对于提高我院在相关领域的显示度具有积极的作用。

  

Norbert PALUCH先生讲话 Pascal LE DEUNFF先生讲话
吴艳处长讲话 许瑞明副所长讲话
中法主办双方领导会谈 会场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杨薇)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