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徐涛所长荣膺201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10月29日下午,香港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研究员荣膺201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徐涛研究员在细胞分泌的前沿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发现了囊泡分泌的新分子机制,发展了新的研究细胞分泌的模式系统,为系统发现相关的新分子和新机制奠定了基础,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他还为细胞生物物理研究的方法学创新做出了贡献,发展的技术方法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和广泛应用。此外,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徐涛研究员积极推进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工作,推进了电子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两大方向的融合。

  何梁何利基金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博士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于1994年3月30日捐款成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何梁何利基金自成立并设奖至今,已成功进行19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1002名优秀科学家获奖,其中,29位杰出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852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21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12年度共有50名科技人员获奖,其中科技进步奖35人,科技创新奖15人。生物物理所先后共有9位科学家获此基金奖励。

获奖年份

获奖人姓名

奖项名称

1994

邹承鲁

何梁何利基金奖(首届)

1995

梁栋材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二届)

1998

杨福愉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3

邹承鲁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03

饶子和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4

常文瑞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5

王志珍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6

郭爱克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8

陈润生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2

徐涛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徐涛所长获奖 路甬祥为徐涛颁奖
生命科学奖获奖人与颁奖人合影 梁栋材先生与徐涛所长合影

 

(供稿:人事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