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美国Dorit Hanein教授访问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10月11日,应孙飞研究员的邀请,来自伯纳姆医学研究所的Dorit Hanein教授对生物物理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就细胞迁移过程中细胞运动与细胞骨架之间的联系这一问题,在研究所图书馆做了一场题为“Structural Mapping of the Protein Universe:One Cell at a Time”的学术报告,孙飞研究员担任主持人。来自朱平、苗龙、邓红雨、徐涛研究员等课题组、所生物成像中心技术的专家以及所内的许多师生参加了讲座及交流。

  细胞迁移无论是在机体正常生命活动,还是疾病发生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机体的正常生命过程中,细胞迁移会在免疫监视、炎症消除和止血等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细胞迁移又是癌症和血栓等某些重大疾病的一大致病因素。因此,细胞迁移过程的结构生物学的研究是理解细胞迁移过程和治疗相关疾病的的基础。在细胞迁移过程中,细胞骨架和整合素受体的相互作用网络为其提供了重要的结构基础。由于这个系统具有异质性、动态性等特征,给人们的研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科学家利用各种生化手段已鉴定出和这个过程相联系的相关分子及其复合物。同时,包括X-ray、NMR和电子显微成像等各种结构生物学手段的发展又为人们提供了探索其结构的有利工具。如何将活细胞的功能与动态的结构信息相联系已成为研究人员的未来的主要探索目标。

  Dorit Hanein教授根据他们已发表在Mol Cell、J Cell Bio和EMBO J.等的研究成果向我们展现了对细胞迁移过程的长期研究历程。同时,她还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包括常规电镜成像、电子断层扫面成像、图像分析、计算对接、分子化学和生物物理等综合的方法来研究包括细胞粘着斑等复杂系统。

  Dorit Hanein 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参会者针对生物学问题和技术难点与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访问期间,Dorit Hanein教授在孙飞研究员、朱平研究员等的陪同下参观了生物物理所生物成像中心,就未来光电联合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供稿:孙飞组 陆久维)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