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技骨干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为帮助我院青年科技骨干了解国家、院的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提升科技创新和科研组织与管理能力,了解科学院文化,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由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主办、生物物理所承办的“青年科技骨干高级研修班”于2012年9月27-28日在北京举办。来自我院京区25家单位的50余名新引进研究组长、青年研究员、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等青年科技骨干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学习。

  本次研修班由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副局长张凤、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马石庄、神州数码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副总裁王平生、科技部基础司重大计划处处长傅小锋、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袁东、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李猛力分别受邀为本次研修班做辅导报告。

  张凤同志重点介绍了科学院整体情况介绍、科学院使命定位和发展战略以及改革发展创新举措,通过这一专题的学习与交流,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院院情的了解和认识,对“创新2020”目标任务的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先生做了“科学精神、院所文化与科学道德培养”专题报告,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态度、远见卓识以及颇具感染力的演讲令在座学员感悟良多,深受教益。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马石庄做了“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报告,他围绕白春礼院长在国科大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所作《科教融合育人为本 协同创新 服务国家》报告内容,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诸多案例,以生动幽默、个性鲜明的方式与青年骨干分享了研究生培养教育的经验和感悟。神州数码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副总裁王平生先生做了“神州数码公司创业历程的实践与感悟”报告,报告人科研、管理、创业的传奇经历以及多年实践提炼出来的团队领导以及建设方面的哲学思考,对于在场的青年科研骨干未来成长为科研团队引领者或者创业者具有深刻的启发。科技部基础司重大计划处处长傅小锋做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部署与实施”报告,报告系统的介绍了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发展历程、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思路,对参训学员自由探索以及承担国家任务方面提供了重要指导。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袁东同志做了“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报告,报告通过大量真实的案例,对目前研究所科研经费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结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环境、相关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就如何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为参训学员进行了讲解和阐述。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李猛力同志做了“国家和我院人事人才政策”报告,对国家和我院重要的人才政策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本次为期两天的研修班通过院情认知、团队建设、学生培养专题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的言传身教使得青年科技骨干进一步解放了思想,通过管理政策、流程的解读为科研一线人员提供了工作实务层面的具体指导,对于参加培训的青年科技骨干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同时,这样一次集中的培训也为优秀青年科学家的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培训效果评估数据表明,多数参训者反映培训效果良好,认为本次研修班内容有的放矢,通过这样一次系统的学习收获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进了交流,作为科学院青年科技骨干的价值追求更加明晰,坚定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念。

汪洪岩书记主持 张凤副局长报告 杨乐院士报告
马石庄副校长报告 王平生副总裁报告 傅小锋处长报告
袁东报告 李猛力报告 现场提问交流

 

(供稿:曹敏)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