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龙勉教授到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应娄继忠研究员邀请,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龙勉教授9月26日对生物物理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与当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2-整合素-配体相互作用的生物力学”的学术报告。

  龙勉教授于198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1990年获得重庆大学生物力学博士,1996-1999曾年在美国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作高访学者,现任中科院力学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龙勉教授自1990年起独立主持细胞-分子生物力学实验室,研究方向为蛋白质间相互作用与组装、细胞-亚细胞力学-生物学耦合以及抗体药物设计与评价、空间细胞-分子生物力学工程。在Nature、J. Biol. Chem.、Biophys. J.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龙勉教授在这次报告中结合研究组的研究方向,分别通过三个方面的工作实例介绍了蛋白质结构—功能关系的生物力学(即细胞粘附分子—配体的反应动力学于力学—化学耦合)的相关知识。第一个工作实例主要是介绍了β2整合素与细胞的粘附动力学,其中建立了一种适用于量化有核生理细胞表面分子相互作用的气体驱动微管吸吮新方法。另外,研究结果表明白细胞与黑色素瘤肿瘤细胞的结合要大于白细胞与其内皮细胞的结合,但两对细胞见的β2整合素与ICAM-1的反应亲和性相似,而在乳腺癌中的情况正好相反;第二个工作实例是关于β2整合素与细胞的聚集动力学,该实验中建立了耦合二体碰撞理论、小概率动力学模型以及力学—化学耦合Bell模型的理论架构,该模型不仅可以较好地重现剪切流动下内皮细胞-白细胞-肿瘤细胞的粘附动力学,而且还能获取分子间的反应动力学参数,统一模型可重现血流剪切下不同细胞间的聚集和粘附的动力学过程,同时还能进一步解释其两相过程并导出衰减参数的生理意义;第三个工作实例简要介绍了β2整合素的结构基础,结果显示相对于低亲和态Mac-1来说,低亲和态LFA-1结构域不稳定的原因主要是其中的α7螺旋取向的随机性。此外又简要地介绍了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生物力学技术与方法,光镊法和原子力显微镜,这对研究单分子实验的课题组来说无疑是一种帮助。最后龙教授又对交叉学科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刻生动的剖析,揭示了现今的交叉学科的特点是利用力学、物理学、化学等实验方法来最终应用到生物领域中的实验目的。

  龙教授的整个报告思维缜密,结构流畅,内容丰富创新,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会后也认真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与其他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整个报告圆满结束。

龙勉教授报告

 

秦志海、娄继忠、龙勉、刘平生(从左至右)

 

(供稿:娄继忠研究组 薛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