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美国科学院院士Joachim Frank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2012年9月7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著名冷冻电镜研究学者和结构生物学家Joachim Frank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并作学术报告,朱平研究员、孙飞研究员、张立国研究员、秦燕研究组、徐涛研究组、电镜平台以及所内的许多师生参加了讲座及交流。

Joachim Frank教授是冷冻电镜(cryoEM)三维重构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重要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核糖体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研究,在核糖体结构,冷冻电镜三维重构算法及软件等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其撰写或主编的多部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方面的专著被认为是该领域的必读书目。

Joachim Frank教授目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科学系以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物理学系教授,美国Howard Hughes医药研究所(HHMI)研究员。由于其在核糖体和冷冻电镜研究方面的突出成就,2006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上午十点整,在朱平研究员的主持下,Joachim Frank教授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题为“THE RIBOSOME AS A BROWNIAN MACHINE”的精彩讲座,报告了他们实验室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解析核糖体各种中间体结构以及关于核糖体高分辨率结构研究的最新进展。

利用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解析核糖体、病毒等生物大分子机器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在近年来发展迅速。报告中,Joachim Frank教授介绍了他们研究组利用冷冻电镜(Cryo-EM)和单分子FRET技术对处于不同状态的核糖体中间体,如pre-translocational状态和EF-G缺失状态等进行的系列结构研究。对这些不同中间状态的结果分析表明, 核糖体象一个由热运动驱动的布朗棘轮机器(Brownian ratchet machine),EF-G起到了类似棘轮的作用。同时,Frank教授还介绍了他们研究组利用冷冻电镜图像处理分类技术从大量数据中区分出不同的核糖体中间体状态,以及最近获得的一个核糖体近原子分辨率(5Å)三维重构结果以及由此结果构建的一个核糖体全原子模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访问期间,Joachim Frank教授在朱平研究员、孙飞研究员等的陪同下参观了生物物理所生物成像中心的Titan Krios高分辨率场发射低温透射电镜系统,质谱平台以及其它科研平台,并与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Joachim Frank教授的来访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生物物理所与国际一流学术机构和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Joachim Frank教授报告

会场

(供稿:朱平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