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代表访问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8月24日下午,德国亥姆霍兹(Helmholtz)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驻华总代表何宏博士访问生物物理所并与我所部分PI进行了座谈。秦燕、姬广聚、李国红、柯莎研究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上,何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亥姆霍兹联合会的历史、科研、经费、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双方就如何发展合作和共同申请经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致希望通过召开双边研讨会拓展交流与合作。座谈会之后,在秦燕研究员的带领下,何博士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由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主持的Happy Hour活动,与在场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德国,除两百多所大学及高校之外,另有四大高校外的国家科研团队,即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亥姆霍兹联合会、莱布尼兹联合会和马普学会(按字母顺序)。亥姆霍兹联合会是其中最大的科研单位。现拥有18个国家科研中心(国家实验室)、员工3.36万人、2012年度科研经费34亿欧元。不论是人员还是经费都大致超出另外三家德国科研机构各一倍多。

亥姆霍兹联合会自2001年正式成立后(过去几十年一向是松散的“大科学中心联合会),进一步明确了以任务目标为导向的科研特点,并且实施5年科技规划和评估。联合会体系内的重大科研方向与内容跟中国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项目等科研任务有很高的吻合度。该联合会在医学健康方面有六个重点科研方向,即Cancer Research, Cardiovascular and Metabolic Diseases, Function and Dysfunction of the Nervous System, Infection and Immunity, Environmental Health, Systemic Analysis of Multifactorial Diseases. 它在医学健康方面有六个科研平台,即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ve medicine, Systems biology, Imaging processes, Regenerative medicine and active biomaterials, Structural biology, Disease models.

中科院与亥姆霍兹联合会2008年起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资助合作项目。目前中方资助力度为90万元/3年。同时,德国DFG与国家基金委NSFC,德国BMBF与科技部均有共同资助双边合作的协议项目。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