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美国杜兰大学陈一平教授访问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8月2日下午2:00,应马跃研究员的邀请,杜兰大学陈一平教授到访生物物理所,并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Shox genes in mammalian pacemaker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的精彩学术报告。

  陈一平博士毕业于艾奥瓦大学,先后工作于哈佛医学院、杜兰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现任杜兰大学雅虎科学与工程基金主席。陈一平教授的研究关注于脊椎动物器官发生、再生及异常发育的遗传控制和分子基础,特别是在颅面和心脏发育及先天异常中生长因子和转录因子的作用方面有深入的研究。

  报告中,陈一平教授介绍了SHOX家族在物种间的保守性及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模式。shox2基因与小鼠窦房结发育有密切联系,并在EB(embryonic body)分化中能标记shox2阳性的细胞。通过体外和体内实验证明,shox2通过抑制NKX2.5的表达来保证窦房结的正常发育,而在房室结中表达的shox2由于不能被磷酸化进而不能抑制NKX2.5的表达。最后,小鼠的shox2基因与人同源SHOX基因具有同功性,SHOX基因在窦房结和四肢的发育中起到重要作用。

  陈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与陈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之后陈教授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并与老师学生们进行了学术交流。

陈一平教授作报告

会场

 

(供稿:马跃组 赵建民)

(摄影:马跃组 李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