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6月7日,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工作交流研讨会议暨院情考察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张亚平、副秘书长谭铁牛,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外国专家局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外籍青年科学家和相关合作科学家等150余人出席。

  上午8点半,研讨会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9501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暨考察活动旨在搭建外国优秀科学家在中科院工作交流的平台,促进国外学者对中科院的了解,加强国际交流与科技创新。

  白春礼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和“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以下简称“两项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已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773名外国特聘研究员和295名外籍青年科学家通过两项计划来中科院工作。白春礼向他们表示祝贺,并欢迎他们参加此次会议。白春礼高度评价了外国专家为中科院所做的贡献,希望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国专家通过“两项计划”到中科院工作,中科院将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会上,白春礼为首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荣誉奖章。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推荐的丁洪、Pierre Richard,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推荐的Philipp Khaitovich、Mehmet Somel,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推荐的冯新斌、Thorjorn Larssen,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推荐的张福成、Corwin Sullivan,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推荐的孙静、Hisashi Kajiura(梶浦尚志)获此荣誉。该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外国青年科学家及其院内青年合作者,鼓励青年科学家积极开展长期国际科技合作。

  4位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4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科学家分别作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在华科研体会及国际合作经验,并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提出了建议。

  据介绍,中科院通过“两项计划”凝聚了一支数量逾千的外籍专家队伍。这些专家均来自国外著名科研机构,具有较深学术造诣,与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建立了较深的合作基础。中外学者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了中科院研究所创新能力的提升。“两项计划”在推动和加强中科院研究所与国外主要科研机构合作、联合争取国内外重大项目等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这些外籍专家还承担了研究生教育、学术论文审核等工作,通过言传身教有效提升了中科院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国际视野以及英文论文写作能力。

  “两项计划”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越来越多的外籍专家产生了来华开展科研合作的意向,不少纳入“两项计划”、已在中科院工作一段时间的外国科学家希望能留下来长期工作。中科院考虑适度提高资助规模,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的国际化水平。

  本次会议为期2天。与会专家将分基础、生物、资环、高技术4个组进行8次分组研讨,并将参观中科院京区有关研究所。

会议现场

白春礼致辞

白春礼为首届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获得者颁奖

张亚平主持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