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斯坦福大学基因组技术中心崔元波博士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2012年5月8日下午,应生物物理所交叉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基因组技术中心(Stanford Genome Technology Center)的崔元波博士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了题为“When a Protein Meets a DNA: Single-molecule Analysis of DNA Condensation and Transloc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交叉科学重点实验室仓怀兴副主任主持。

  在报告中,崔元波博士首先向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先进的单分子力学操作技术(光钳和磁钳)的技术原理和最新的研究进展。然后介绍了他在Oklahoma大学做的单分子操作技术研究项目-----用磁钳技术研究大肠杆菌SMC蛋白MukB是如何在体外凝集单个DNA分子和结合两个不同DNA分子的。最后,崔元波博士介绍了他在UC-Berkeley Carlos Bustamante实验室做的单分子研究课题-----应用先进的光钳技术研究枯草芽孢杆菌孢子生成过程中SpoIIIE蛋白转运染色体的机械化学性质。崔元波博士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如何设计单分子操作实验体系,并通过对比应用于不同的生物体系研究的这两种不同单分子操作技术,向与会者展示了单分子操作技术在生物学研究中的独特魅力。

  徐平勇研究员和李国红研究员等对单分子操控技术表现出极大兴趣,与崔博士就相关的科学问题和实验技术问题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报告会后,崔元波博士还参观了乐加昌研究员实验室,与老师同学开展更深入的交流。

崔元波博士(左一)与乐加昌研究员、仓怀兴副主任(右一)合影

 

(供稿:交叉科学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