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1年综合新闻

2011年综合新闻

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汤超教授来访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IMG_16331

  2011年12月13日,应蒋太交研究员的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汤超教授来到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上午10时整,汤超教授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Design principles of cell cycle switches”的学术报告,蒋太交研究员担任主持人,所内关心系统生物学和细胞周期研究的众多老师学生聆听了汤教授生动的报告。

  汤超教授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生物系统中的理论问题,关注物理科学与生物科学的交叉前沿,通过理论计算结合系统生物学实验的方法,探求生物分子网络中的普适性规律。汤超教授在生物分子网络方面做了许多出色的工作,并发表在Cell、PNAS等著名期刊上,他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有效的揭示生物分子网络中的普适性规律,帮助实验和应用研究。

IMG_16291

  报告中汤超教授介绍他们研究组如何以酵母作为模式生物,通过细致工作发现了关于细胞周期中DNA复制开关的一个简洁而重要的模型。细胞周期和细胞分裂,堪称最重要的生命过程之一,不仅是经典的理论问题,而且同癌症等临床研究密切相关。在这一领域,前人做了许多工作,但以定性研究为主;汤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酵母单细胞水平,利用荧光蛋白和分子成像技术,结合生物信息理论计算的方法,定量研究了酵母细胞分裂周期中,磷酸化和激酶负反馈是如何调控DNA复制的起始时间、速度以及如何保证调控对噪声的鲁棒性的,最终给出了不同于传统观点的更精确和完善的调控模型。

  汤教授的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听众被他逻辑清晰,结果严谨,表达形象的讲解所吸引。在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学生提出了很多重要而有意思的问题,比如磷酸化和降解过程同调控开关的因果关系?为什么野生形态下磷酸化备选位点数目多于必须位点?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大家进行了有意义的深入交流。

 

(供稿:蒋太交课题组 戴文韬)

(报道:综合处)

(2011年12月14日)

(摄影:蒋太交课题组 巴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