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1年综合新闻

2011年综合新闻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马骏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月28日,应生物物理研究所焦仁杰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马骏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how positional information is encoded”的学术报告。

  马骏教授介绍了自己实验室以果蝇maternal基因bicoid为对象研究生物体中成形素(morphogen)梯度形成与发挥效应的最新成果,并提出了他们关于生物体如何感知和利用这种形成素梯度的最新理论。Bcd是最早被研究的一种果蝇胚胎期成形素。它是一种母体表达的转录因子,在胚胎前端往后形成浓度梯度。Bcd在合胞体时期激活很多基因的转录,譬如裂隙基因Hunchback(Hb)。马骏教授首先介绍了Hb在胚胎前后轴上表达的精确性与Bcd的关系。研究中他们发现Bcd浓度在野生型果蝇群体中有一定的噪音,而噪音的一个重要来源是胚胎大小的差异。这种差异被一种“比例机制”消除,即Bcd浓度在不同胚胎种对应比例的地方是相对精确的,而在不同胚胎对应长度的地方是较为粗略的。进一步研究发现仅这一机制还不足以解释Hb的精确性,而Bcd的转录激活活性与它的浓度梯度的斜率有相关性,可以有效地解释精确的Hb表达边界,揭示出转录因子的一种自我调节的机制。随后,马骏教授实验室发现Bcd浓度梯度的形成也依赖于泛素蛋白酶体降解途径,并找到一种可以降解Bcd的F-box蛋白Fates-shifted,发现该蛋白的突变会影响到Bcd浓度梯度的精确性。在最新的研究中他们还发现Bcd是可以被SUMO化的,这种修饰会影响Bcd的转录激活活性。

  整个报告中,马骏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表达方式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在Bcd领域取得的成果及所做的贡献,不断就相关问题和听众进行了深入讨论。许多听众表示深受鼓舞与启发。

马俊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供稿:焦仁杰组)

(报道:综合处)

(2011年11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