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9年综合新闻

2009年综合新闻

2009年亚洲晶体学术联合大会总结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受亚洲晶体学会委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晶体学会、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于2009年10月22-25日在北京联合承办了2009年亚洲晶体学会-中国晶体学会联合大会(简称“AsCA’09”)。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和中国晶体学会理事长林建华教授任本次大会的主席。

  AsCA会议是亚洲晶体学界非常重要的学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在国际晶体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参加本次AsCA’09大会的代表共有518人,其中国外及港澳台代表310人,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丹麦、瑞士、瑞典、日本、韩国、新加波、泰国、印度、孟加拉、香港、台湾等1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有208名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共收到会议论文299篇,大会邀请到7位国际晶体学研究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到会并做大会报告,他们是Ted Baker, Hongkun Park,Joel Sussman,Matthew Rosseinsky,David Owen,Thomas Mak和Yoshinori Fujiyoshi。会议还安排了84个专题报告和208篇学术墙报展讲。会前还举办了三个前讲习班和一个技术培训班,为了给学生和博士后提供展示科研成果过和学术交流的机会,本次大会首次开辟了一个被称为Asian Rinsing Star 的大会专题报告。该大会专题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响应,同时亚洲晶体学会的官员们对此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该类专题报告在亚洲晶体学大会上历史上是第一次,以后的AsCA会议应该继续保留Asian Rinsing Star 的大会专题报告,以便为亚洲青年学者和学生提供展示和锻炼的机会。

  大会于2009年10月22日下午六时在北京京仪大酒店开幕。大会主席饶子和院士和林建华教授因出国未能到会,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刘志杰研究员主持,大会Advisory Committee成员梁栋材院士和大会Program主席 Peter Colman教授分别致大会开幕词,随后举办了第一场由Ted Baker教授作的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大会以晶体学及相关研究领域为主题,开设了十五个研讨专题。会议期间学术日程安排得紧凑、有序、饱满,学术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烈。报告人从多角度、多层次, 全面地展示了晶体学领域近年来各方面的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会上,代表踊跃提问,会下代表积极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会议还专门安排了墙报展讲专场,经过大会组委会的认真评审,筛选出208篇科学墙报展讲。其间,代表们仔细看墙报,并与参展的墙报作者一起讨论,现场十分热烈。通过三天紧张的学术会议,代表们普遍反映,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合理,学术报告水平高, 墙报展讲得到了充分的交流,使得大会开得非常圆满、成功,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此外,这次大会还得到了一些国际知名公司如:Rigaku公司, 赛默菲世尔公司,MarResearch公司和GE公司等的大力支持。为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与本领域的科学研究,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国际晶体学会、亚洲晶体学会分别设立了“Travel Grant”,大会组委会也设立了优秀墙报奖,共有25名与会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获得了上述奖项。

  作为会议承办的主要单位,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单位精心、周密的会议筹备, 高效率的会议组织与服务, 得到了亚洲晶体学会主席Mitchell Guss教授和其他与会代表的普遍赞扬。

  此次大会得以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开幕式主席台

大会执行主席刘志杰教授

获奖人员

全体留影

 

(报道:AsCA’09”组委会)

(2009年11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