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9年综合新闻

2009年综合新闻

中日联合实验室首次阶段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2009年10月底,中日联合实验室第一个五年合作周期总结会在生物物理所召开。在中日双方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科学院与日本东京大学强强联合于2005年成立了中日联合实验室,其中包括设立于微生物研究所的中日分子免疫学与分子微生物学联合实验室以及依托我所优势的中日结构病毒学与免疫学联合实验室。中日联合实验室成立五年以来,双方组合自身最优的科研力量,交流广泛的科研资源,共同对流行性病毒感染与免疫科学进行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高福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会见了日本代表团。李副院长表示中日联合实验室秉承创立宗旨,经过五年的艰苦创业,在流行性病毒感染与免疫科学领域已展成为一个中日协作的创新平台与合作典范。李院长相信其研究进展将会推动亚洲乃至全世界抗击流行性病毒感染疾病的力度;同时表示,中国科学院将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加大支持力度,与日方共同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学术合作环境。高福副院长代表北京生命科学院强调了中日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对未来五年中日联合实验室进展的殷切期望。日本理化所海外项目负责人永井美之博士、东京大学医科所附属医院院长岩本爱吉分别讲话。他们提到,目前日本政治体制改革对中日合作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机遇,并对未来中日合作充满信心。永井博士向大家介绍了日本教育、文化、运动、科学与技术部所倡导的在亚非地区建立多个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合作研究机构的项目,而中日联合实验室也是该项目的重要部分。他认为中日长期的合作必将为维护人类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随后,中日双方的科学家分别用生动精彩的报告,展示了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带给大家一场病毒研究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科研成果盛宴。激烈的讨论更促进了中日科学家的彼此交流和相互启发。此次日方派出22位代表的强大阵容参会,与会总人数约80名。双方共同期待着在下一个五年合作周期内再创新成果,为人类抗击各种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的挑战中提供战略指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