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9年综合新闻

2009年综合新闻

《发展生命科学产业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我所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签订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双方参加签约仪式领导合影

  2009年11月5日上午,我所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发展生命科学产业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生命科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朝阳区望京科技创业园隆重举行。所长徐涛、所党委书记杨星科、副所长赫荣乔,朝阳区有关领导参加签约仪式。副所长赫荣乔、朝阳区副区长阎军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中科院院地合作局东北京津合作处负责人田永生、北京分院院地合作处处长李静及北京市部分委办局生物医药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

  徐涛所长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同朝阳区开展战略合作,推进政产研的结合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研究所不仅要开展科学技术创新研究,也要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多种形式的院地合作,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们开展同朝阳区政府的长期战略协作,就是希望能够推进我所重大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徐涛同志最后对双方的合作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加强联系协调;二是要开展前瞻性研究,谋划好发展大计;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各项合作项目。

  朝阳区区长程连元在讲话中说,生命科学产业是朝阳区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是朝阳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关键支点之一。朝阳区政府同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签约仪式,标志着两家合作的良好开端,在今后的合作中,一定能够借助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人才、技术和装备优势,推动朝阳区生命科学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

  根据此前双方接洽和商定的合作意向,我们将在朝阳区共同建设生物技术转移中心,设立面向全市开放的生命科学领域技术的转移平台;实施以我所高端研究人员为核心和载体的高端知识资源共享计划;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开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性研究,共同申报省级乃至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朝阳区将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我所重大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在该区电子城园区北扩区域聚集和培训一批高成长型生命科学企业,共同建设朝阳区生命科学产业园。会后,双方将成立工作小组,具体沟通和落实合作事宜。并将建立通畅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双方新的合作模式,把这项重大战略合作协议做好做实。

  在签约仪式前召开的生命科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市各委办局、生物医药界企业家代表和有关产业经济学专家,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和新建生命科学产业园的发展规划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认为,生命科学产业园应集中在高端产业,紧紧把握国家和北京市产业政策导向,大力培育发展生命科学高端产业在园区聚集,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促进朝阳区和北京市生命科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所与朝阳区的合作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种政、产、研、用密集型的广泛合作,将加强知识技术的互通和政策资源的共享,促进我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地方生命科学产业的培育,探索和创新研究所高新技术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模式。

 

(供稿:栾贵波 王春晗)

(报道:所地合作处)

(2009年11月6日)

 

  【会议剪影】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图01:徐所长致辞

  图02:赫荣乔同朝阳区副区长阎军签约合影

  图03:徐所长同朝阳区区长程连元亲切交谈

  图04:徐所长同朝阳区区长程连元合影

  图05:徐涛所长、杨星科书记、赫荣乔副所长参加签约及科学产业发展研讨会

  图06:中生北控董事长吴乐斌在研讨会上发言

  图07:所地合作处处长董先智在研讨会上发言

  图08:我所PI代表范祖森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图09:北京分院院地合作处李静处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