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9年综合新闻

2009年综合新闻

第十一次中国生物物理学术大会在桂林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

第十一次中国生物物理学术大会开幕式主席台

第十一次中国生物物理学术大会会场

  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简称“学会”)主办的“第十一次中国生物物理学术大会”于2009年7月12-16日在广西桂林召开。本次大会是自学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学术会议。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主持了大会、梁栋材等7名中科院院士和来自国外、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860名研究员、学者和学生参加了大会。

  从2009年起,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首次设立并在这次大会上颁发了“贝时璋奖“和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梁栋材院士荣获首届“贝时璋奖”,孙飞、魏朝亮和武一分别获得“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广西壮族自治区陈章良副主席出席了颁奖大会,并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同时,预祝第11次中国生物物理大会举办成功。

  本次大会的显著特点是“与会代表年轻化”,约89%的参会代表为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中青年学者。他们充分利用这个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各自最新的科研成果。这表明中青年学者已成为我国生物物理学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其中,包括一批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积极、热情地参加学术大会,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努力地做出贡献。

  六个大会特邀报告突显了国际生物物理学的最新进展,报告人都是本领域的优秀科学家,有来自美国的Juan Bonifacino教授、王家槐教授,国内的王书荣研究员、程和平教授、马红教授和孙飞研究员。

  大会还围绕着“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膜与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物理学”、“纳米生物技术与成像技术”、“分子生物物理学”、“自由基生物与自由基医学”、“光生物物理学”、“辐射与环境”和“新技术与新方法”等9个学术专题组织了分会,分会专题报告194个,墙报375个。首次“科研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吸引了200多位年轻学者,聆听饶子和理事长的报告。首次召开生物物理青年学者论坛也是盛况空前,7名青年学者介绍了最新的科研进展。在大会闭幕式上,徐涛副理事长代表英国Biochemical Journal对20名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会。各项学术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发言、提问踊跃,获益匪浅。本次大会反映了我国生物物理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最新的科研进展,必将成为我国生物物理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报道: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处)

(2009年7月21日)

 

  【大会掠影】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图注:

  1、首次科研生涯系列讲座会

  2、饶子和理事长在大会上讲话

  3、代表争相提问

  4、广西壮族自治区陈章良副主席看望生物物理学会部分领导及院士 

  5、广西壮族自治区陈章良副主席与梁栋材院士握手

  6、张先恩研究员给获得首届"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的孙飞研究员颁奖 

  7、饶子和,陈章良,阎锡蕴和许瑞明在交谈

  8、陈畅主持首次科研生涯系列讲座-饶子和理事长作报告

  9、代表在认真观看墙报并交流

  10、英国Biochemical Journal赞助第11次中国生物物理大会墙报奖,共20名代表和学生获奖

  11、饶子和理事长给获得首届"贝时嶂奖"的梁栋材院士颁奖

  12、徐涛副理事长主持第11次中国生物物理大会开幕式

  13、程和平教授做大会报告

  14、马红教授做大会报告

  15、Juan Bonifacino教授做大会报告

  16、孙飞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17、王家槐教授做大会报告

  18、王书荣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