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8年综合新闻

2008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承办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3日

  为了进一步提高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成效,开拓大家的视野,加深对我国国情的了解,2008年11月12日上午,协作一片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研究员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大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经济发展中长期面临的挑战和前景”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协作一片片长、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主持,协作一片11个研究所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代表和中层干部等230多人参加了大会;北京分院指导检查组第五小组成员马丽芳老师应邀出席报告会。

  张军扩研究员主要从:经济增长成就与结构变化、经济发展的阶段与机遇、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应对挑战的主要思路,以及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认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

  张军扩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按可比价格计算,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1978年的15倍以上,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四,年均增长率为9.78%,人均GDP达到18934元(处于下中等收入国家中间水平),综合实力大大增强。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要素价格上升与竞争力减弱、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以及发展的不平衡与社会的和谐稳定等严峻挑战,为此,我们必须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尽快转变发展方式,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发展道路。

  张军扩研究员的报告,数据翔实,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内容丰富,论述精辟透彻;对协作一片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理论水平、丰富活动内容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辅导报告设计和组织都很好,确实收获较大。参会同志认为:我国30年来的经济增长是以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未来的经济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带来了贫富差距拉大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未来的发展一定要全面统筹、协调发展;而要实现我国人均GDP翻两番的发展目标,必须克服环境、资源、社会问题,走持续发展道路。作为科技工作者,必须立足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专题报告,作为协作一片在学习调研阶段的一次专题辅导会,报告的内容使科技工作者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也为我们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实践科学发展观提供了理论指导。

杨星科同志主持报告会

张扩军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