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8年综合新闻

2008年综合新闻

徐涛所长为学习实践活动作“生物物理研究所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

  2008年11月17日上午,根据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徐涛所长在研究所报告厅作了“生物物理研究所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主持,全体在职党员、PI、中层干部,以及离退休党总支成员、党支部书记和民主党派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大会。

  徐涛所长首先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谈了两个方面的学习体会。其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当然这种发展不是盲目的发展,而是战略目标明确的发展;也不是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而是沿着最佳路线又好又快的发展。其二,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发展必须是全面的协调发展,而不是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不可持续的发展。

  随后,徐涛所长结合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实际情况,主要围绕学科发展态势、国家战略需求、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就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学科发展态势

  目前,美国、欧洲及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在蛋白质科学和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态势。在蛋白质科学领域,更加注重系统化、集成化和自动化,更加注重学科交叉和集成创新;其研究方式的转变,为系统性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产生奠定了方法学基础。在脑与认知科学领域,以功能磁共振成像为代表的大型脑成像设施,使得直接观测大脑功能活动成为可能。以MGH脑成像中心为例,该中心仅专用于科研的磁共振成像系统就有9台,同时还建有多台其它类型的脑成像系统,包括正电子发射层析照相系统(PET)、脑磁图系统(MEG)、光学成像系统等;并同时带动了基础、临床和技术三大领域的快速发展。

  在国内,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等代表的重点高校,以及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研究机构,都在蛋白质科学和脑与认知科学领域进行了重要部署,从学科方向的凝练,到人才队伍的建设;从科研平台的搭建,到国家重大计划的支持,都为其蛋白质科学和脑与认知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国家战略需求

  近年来,我国对蛋白质科学研究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推出了“蛋白质研究计划”和蛋白质基础设施,并将蛋白质国家实验室建设列入议事日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支撑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科技的投入也越来越大。

  作为我国蛋白质科学和脑与认知科学的重要研究基地,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应该更加面向国家需求,积极谋划,超前部署,全力推动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筹备进展,进一步加强对未来实验室建设的规模、预算及运行管理的规划与核算;进一步加强国家“蛋白质研究计划”的参与力度,紧紧把握国际学科发展态势和国家战略需求,研究制定蛋白质科学领域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引领我国蛋白质科学的未来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国家蛋白质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我国脑成像基础设施的建设立项。

  三、人才队伍建设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作为研究所,应该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生物物理研究所刚刚完成PI的国际化评估。评估的结果总体上是好的;但评估显示,目前我们仍有半数的PI,利用“一成不变”的方法,从事“一成不变”的非国际前沿研究。对此,研究所将根据情况,进行提醒、警告和动态流动。同时,研究所将综合考虑科研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研究领域,既保证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每年都能有一定数量的年轻PI加入到我们的科研队伍;又可以打造由首席科学家领衔的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于一体的合理化人才队伍链条。

  在支撑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应统筹规划,加强培训,提高科研平台的使用效率和支撑队伍的技术水平,有效支撑研究所的科研发展;同时,应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保证将科学家的科学思想,有效转化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成果。此外,应进一步加强技术方法和技术设备的创新,以技术创新推动科技创新。

  在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应着力构建持续学习机制,大力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适应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需要;同时,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变事务管理为流程管理,进一步减少管理节点,提高管理成效。

  此外,应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队伍建设,保证研究所的科研主力能够全心、高效地投入到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中。

  四、体制机制改革

  体制机制是研究所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应结合本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找出制约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问题,通过充分探讨,科学论证,形成研究所持续发展的规章制度,为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五、五点要求

  为了真正把本次学习实践活动落实到研究所的实际工作中,徐涛所长提出了五点要求:

  1、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目标,提出科学问题,借助新思路、新方法,有效解决问题,更好地引领学科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2、要求进一步推动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集全所之力,从学科方向、平台建设等方面为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3、要求进一步加强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国际化合作,积极推进脑与认知大科学设施的立项和国家专项的支持;

  4、要求进一步抓好研究所科研、支撑和管理三支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构建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保证研究所的持续、协调发展;

  5、要求进一步推进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为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杨星科书记指出,徐涛所长的报告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系统分析了生物物理研究所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对如何实现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杨星科书记要求,全所职工在今后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应紧密结合徐涛所长的报告,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转变观念(大气),抓住机遇(大力),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大干)。

杨星科书记主持会议

会场一

会场二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