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8年综合新闻

2008年综合新闻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一行到生物物理研究所调研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5日

  2008年11月28日,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处长周文能一行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就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建情况进行调研。

  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向廖小罕副司长一行介绍了半个世纪以来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办所方针,汇报了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前期筹建和今后建设思路。

  1958年,贝时璋院士创建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并精辟地阐明了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办所方针,“生物物理所办所有三条原则,一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否则老百姓会有意见的;二是要服从国家需要;三是要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50年来,生物物理研究所作为国立研究机构,始终坚持以国家目标为导向,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梁栋材院士、杨福愉院士、常文瑞院士、王大成院士、龚为民副所长、赫荣乔副所长以及相关科研骨干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与廖小罕副司长和周文能处长就国家实验室在筹建过程中突出的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特别对以下三个问题:如何处理国家实验室和依托单位的关系?如何对国家实验室实施稳定支持?国家实验室如何吸引、聚集和培养国际一流人才?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龙头作用!但,只是龙头的一部分!

  如果国家实验室仅仅属于其依托单位,国家实验室所能达到的高度就远远不够,但是,如果完全属于国家,与依托单位没有任何关系,又可能挫伤依托单位的积极性,针对这一困惑,梁栋材院士表示,生物物理研究所在蛋白质国家实验室的发展中应起到龙头作用,但只是龙头的一部分。他回顾了20年前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过程,并以此为例,阐述了依托单位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对国家的贡献。20年多年前,我国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处于弱势状态,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不仅推动了我国生物大分子结构研究的发展,在蛋白质三维晶体结构、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了结构生物学在我国的蓬勃发展。今天,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生科院、中国科大和南开等许多大学都如火如荼地在这方面展开研究,作为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作为依托单位的生物物理研究所功不可没。但是,在学术上,依托单位只是龙头的一部分,而不是其全部。依托单位应该搞“五湖四海”,将八方力量融合起来,特别是在学科方向凝练和课题设置与支持上要面向全国。

  国家实验室是一个开放的国家研究平台,必须广泛地吸纳国际一流人才,尤其是国际领先的学科带头人和战略科学家,形成有利于吸引、稳定、激励、培养国际一流人才的特区环境,以保障国家实验室战略目标和使命的有效实现。通过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应该进一步打破国内建制之间条块分割、科技资源流通不畅、人才交流合作缺乏的局面,促进实验室相关领域整体发展。

  稳定支持非常重要

  基础研究是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的根基所在,是科技源头创新的根本保障,具有超前性、系统性、长期性、风险性和自由探索性等特点。以国家目标为导向,面向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国家实验室需要长期、潜心研究,可以通过国家重大任务的委托得到国家长期稳定支持。

  在座谈即将结束时,徐涛所长表示,我们要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在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前期筹建中,从国家的高度制定相关方案。同时,也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际操作中做点实事。

  调研中,廖小罕副司长参观了蛋白质研究平台、中日联合实验室、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实验室、蛋白质产业孵化器、蛋白质综合研究新楼现场。

  科技部基础司廖小罕副司长一行此次到生物物理研究所调研会对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必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徐涛所长作汇报

粱栋材院士发言

王大成院士发言

阎锡蕴研究员发言

 

 

龚为民副所长发言

研究员代表发言

廖小罕副司长作重要讲话

常文瑞院士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