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8年综合新闻

2008年综合新闻

詹姆斯·沃森(James Waston)到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访问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8日

 

  2008年10月27日上午,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获得者、“DNA之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访问,这是詹姆斯·沃森本次到京之后访问的第一家单位。

  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大厅,徐涛所长和副所长龚为民向James Watson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和发展方向,并参观了邹承鲁会议室。

  在龚为民副所长、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主任许瑞明和国际与合作交流处处长夏小科的陪同下,James Watson参观了生物物理研究所的蛋白质科学平台、脑核磁成像中心和蛋白质组学平台。在参观时,龚为民向Watson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概况。

  在接受采访时,James Watson表示,1981年是他第一次访问生物物理研究所,这已经是第二次访问了,这里对他来讲并不陌生。

  参观结束后,James Watson在大报告厅回答了生物物理研究所师生的各种提问。

  詹姆斯·沃森,1928年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1947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获得动物学学士学位。1953年在剑桥大学期间,他和弗朗西斯·克里克成功地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学说,这一壮举被196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彼得·梅达沃先生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成就”。因为这项工作,沃森和克里克,及莫里斯·威尔金斯于1962年共同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哈佛大学当教授期间,沃森开始其写作生涯并产生了开创性的文字:最畅销的自传体文集——《分子生物学的基因》,《双螺旋》,以及最近的《避免无趣》。随后,在领导冷泉港实验室期间,他曾出任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第一任主任,力促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并因此于1993年被英国皇家学会授予“科普利奖章”,于1981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成员。沃森博士获得的其他奖项还有:196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7年,荣获福特总统颁发的“自由勋章”;1997年12月获得“国家科学奖章”;2000年7月4日获得“费城自由勋章”;2001年获得美国哲学学会颁发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2002年1月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他大英帝国“荣誉骑士”爵位。

  此外,他还曾获得许多大学的荣誉学位,这些大学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1961年)、哈佛大学(1978年)、剑桥大学(1993年)、牛津大学(1995年)、都柏林三一学院(2001年)、和乌普萨拉大学(2007)。

  自1968年以来,沃森博士一直在冷泉港实验室任职(1968-1994年任主任,1994-2003年任主席,2003-2007年任校长),现任名誉校长。

 

与沃森合影[左四为沃森]

沃森参观贝时璋会议室

沃森参观蛋白质科学平台

沃森参观脑核磁成像中心

 

 

 

徐涛所长为沃森介绍研究所

许瑞明教授为沃森介绍

沃森与许瑞明教授

爆满的会场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