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7年综合新闻

2007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烟碱预防和治疗老年退行性疾病机理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4日

  2007年10月20日上午,生物物理所所地合作处受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教育司委托,在九华山庄组织召开了“烟碱预防和治疗老年退行性疾病机理研究”项目验收会。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刘耕陶院士、中科院化学所刘扬研究员分别担任验收专家组的组长和副组长,验收专家组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田亚平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赫荣乔研究员、北京军区总医院陶然教授以及香港大学沈剑刚副教授。另外,我们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陈树勋研究员、中科院院地合作局战超总经济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五人出席此次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及其他与会来宾首先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赵保路研究员的工作报告,他总结说:本项目利用转基因细胞、转基因小鼠等模型,在分子、细胞、线粒体和整体动物等不同水平对尼古丁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AD)与帕金森综合症(PD)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尼古丁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抑制6-OHDA和MPP+ 诱导的细胞色素C释放,减少β淀粉样蛋白在转基因AD鼠脑内沉淀,络合金属铜锌,减少铜锌在脑中的积聚和毒害。另外,尼古丁可以通过激活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nAChRs)7和MAPK,抑制NF-κB和 C-Myc信号通路,抑制炎症和诱导型NOS表达及NO生成,有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应用前景。

  随后,验收专家组成员就报告内容和项目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展开热烈讨论,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经验收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本项目提出了一个尼古丁预防和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理和信号通路,在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很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并获得两项发明专利授权,达到了较高的研究水平,具有创新价值。这不仅对于解释尼古丁防治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综合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理具有重要意义,还为有选择地降低吸烟有害物质及尼古丁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科学根据,建议进一步开展应用研究。

  在热烈的掌声当中,验收会圆满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我所又一项重大科研项目的顺利完成。目前,所地合作处正在进行验收会的总结整理工作,将于近期上报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教育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