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7年综合新闻

2007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与烟台绿宝公司共同举办“茶、吸烟与健康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4日

2007年10月20 日下午,“茶、吸烟与健康研讨会”在九华山庄召开。生物物理研究所赵保路研究员做了题为“吸烟、茶、自由基与健康”的报告。 

烟台绿宝公司梁永林总经理做了题为“浅谈茶质滤嘴对未来烟草的影响”的报告。

  2007年10月20 日下午,在九华山庄召开了由生物物理所和烟台绿宝公司共同举办的“茶、吸烟与健康研讨会” 。应邀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陈树勋教授、北京军区总医院陶然教授、中科院化学所刘扬研究员、中科院院地合作局战超总经济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田亚平教授、 香港大学沈剑刚副教授、 郑州轻工业学院姚二民教授、烟台知识产权局马先征副局长等八人,生物物理所副所长赫荣乔、所长助理高光侠、所地合作处处长王琳、脑与认知科学中心赵保路研究员,以及烟台绿宝公司梁永林总经理等参加了接待并出席会议。

  吸烟有害健康,吸烟产生的自由基,亚硝胺和多环芳烃等是主要有害物质。尼古丁虽是造成吸烟依赖的主要物质,但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综合症。在吸烟、健康与经济发生矛盾的情况下,有选择地减害降焦是烟草行业的工作方向。研究发现,茶叶和茶多酚可以降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挖掘优点、发现不足,探讨茶和吸烟对健康的影响,如何利用茶叶中对身体健康有益的物质预防和减少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提高卷烟中尼古丁对身体健康的有益作用,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同时为烟草发展献计献策,提供可参考的系数,探讨如何形成一个国家研究项目和如何为茶和烟草行业发展及国民经济做出贡献。

  研讨会由赫荣乔副所长主持。会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赵保路研究员、郑州轻工业学院姚二民教授、烟台绿宝公司梁永林总经理分别做了题为“吸烟、茶、自由基与健康”、“卷烟减害降焦的有效途径——茶质滤棒的开发”、“浅谈茶质滤嘴对未来烟草的影响”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茶叶特别是茶多酚的药学价值和保健功能、茶质滤嘴在减害降焦方面的功效、茶质滤嘴的生产工艺、当前国内外烟草行业概况以及发展茶质滤嘴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烟草行业的影响。

  随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专家对茶质滤嘴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和生产工艺的可行性问题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茶质滤嘴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1)有选择性地减少卷烟有害致病物质,保护尼古丁,减少吸烟对烟民的毒害,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2)消除醋纤滤嘴难降解造成的白色污染。(3)催生新的卷烟体系标准,改变国际烟草市场格局,提高中国烟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4)减少茶叶积库,提高茶叶附加值,从根本上解决茶叶供大于求的难题,优化经济结构。

  对于怎么利用各种途径向社会宣传推广茶质滤嘴,并形成一个国家研究项目,以及如何为茶和烟草行业发展及国民经济做出贡献,参会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并希望能够参与进来,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出贡献。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茶质滤嘴的推广和应用需要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在此,衷心感谢各位与会专家。

 

(报道:所地合作处 王春晗)

(摄影:所地合作处 王春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