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6年综合新闻

2006年综合新闻

创新、交流与提高 - 生物物理研究所2006年度党务干部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5日

  2006年12月21日 - 23日,生物物理研究所2006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在北京圆山酒店顺利举行;包括所党委委员在内的51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与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主持,党委副书记龚为民同志致开幕词。本次培训,研究所特邀了中央党校刘晶芳教授做了题为“回顾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的专题报告;刘教授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及正反两方面的数据和资料,再一次论证了长征的艰辛与伟大,对党务干部进行了一次生动的长征精神洗礼。特邀了京区党委刘松林副书记做了题为“关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刘书记从学习组织的内涵,到为什么要创建学习型组织以及如何创建学习型组织等问题,从理论到实践为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组织勾勒了新的思路。所纪委副书记潘峰同志以“案例与思考”为题,再次强调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同志的培训与教育,要学法、懂法,要学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杨星科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做了关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思考”的专题讲座;重点围绕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意义、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原则、基层党组织建设应具备的基本理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化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应着重抓好的几件事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更好地开展党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聆听专家报告的同时,党务干部进行了认真的工作交流,并现场投票选出了2006年度生物物理研究所六个优秀党支部。党支部作为党委工作的基石,优秀支部评选活动旨在总结经验,交流心得,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使今后工作更上一层楼。

  针对部分党务干部在支部工作开展中的若干疑惑,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认为,支部人员组成不同,工作的要求和特点也就不同:对于职工党支部,支部工作的重点是要首先解决骨干和引领的关系。党员不同于群众的根本是政治理想信念;要把执政党的意图贯彻到社会不同方面,基层党员就必须在做好业务的同时在政治上起到骨干与引领作用;用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指导我们的言行。对于学生党支部,支部工作的重点是应充分考虑学生党员正处于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处于知识结构完善和知识体系建立的关键时期,所以要引导他们把马列主义作为自身知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纳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引导他们正确处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引导他们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重要思想自觉融入到自己的实际行动当中,并通过努力奋斗不断扩大并提高自身社会价值的贡献面和贡献度。对于离退休党支部,支部的工作重点是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政治优势,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会议期间,专门为参加培训的党务干部准备了一场围绕《党章》和《党务工作手册》以及研究所党务工作实际而设计的“党务知识有奖问答”,使大家在欢快的气氛中对党务理论进行了温故而知新。同时,安排了所领导与党务、工会干部进行的座谈与交流。常务副所长徐涛同志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目前的发展态势,其他所领导分别就自己分管的工作情况向与会同志进行了通报与交流。与会同志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所领导进行了反映;所领导与参会同志进行了诚恳的交流与沟通,并在很多问题上达成共识。

  本次党务干部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他们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加快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