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主任一行来生物物理研究所调研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01日

  2005-11-30下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带领副主任戴利华、副主任陈丹、信息服务部陈朝晖主任、教育研究与发展部初景利主任等一行9位同志到达生物物理研究所,与部分科研人员召开了《科研人员文献信息需求与服务座谈会》,现场调研一线科研人员对图书、文献的需求。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代表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张晓林主任一行,并对院文献情报中心领导亲自带队到基层单位了解科研对信息和服务的需求活动表示了由衷的欢迎。

   

  座谈会上,生物物理所所长饶子和院士首先介绍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建所历史、发展过程和近期的学科布局与创新发展态势。文献情报中心的张晓林主任也简单介绍了该中心在创新二期的发展情况和进入创新三期的即将推行的新举措。生物物理研究所王大成、陈润生、唐宏、杭海英、蒋太交、王盛典、杨福全等一批一线的老、中、青三代研究员参加了座谈会。此外,参会的科研人员中还有部分有副研究员和学生代表。参会的科研人员踊跃发言,座谈会气氛友好、热烈,充分体现了互动的原则。

  总结座谈会上科研人员反馈的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资源再整合问题。针对目前学科发展速度快、学科分类日趋细化的情况,科研人员希望有关部门能对现有的图书与文献资源进行再次整合,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同时,部分科研人员认为现有的文献资源不能完全满足科研需求。

  其次是知识组织工具问题。目前,现在的信息太多,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能有效组织、快速查询并找到,同时能更加有利于发现新知识的文献组织工具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行的文献资源网站应提倡“傻瓜化”服务,尽量减少繁琐的页面设置和查询程序,不要让科研人员为如何使用一个文献信息网站浪费太多的时间。

  第三,部分科研人员反映,使用现行的文献信息服务收费较高、同国外相比信息查询的成本较大。有科研人员提出,SCI引文检索的费用太高,同时,要加强“科研人员的论文被引用情况”、“成果转让形成的效益”等方面的信息服务意识。

  第四,是资源与服务的宣传问题。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SDL)建设3年多来,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比如随意通服务、文献传递服务、参考咨询服务等,有些科研人员目前并不十分清楚这些服务,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力度;此外,购买的资源、比如全文数据库就多达十几个,如何让科研人员了解这些数据库并有效利用这些数据库来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