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盛事谈危言、居安枕戈眠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16日

  1945年8月15日、农历乙酉鸡年七月初八,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后终于战胜了罪恶的日本帝国主义,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经历了一个甲子之后,中国人民迎来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光荣时刻。在这举世瞩目的日子里,2005年8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在离退休办公室隆重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座谈会”,请来了我所离休的12位抗战老兵以及在各个历史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共缅革命先烈、追忆抗战岁月、抒发革命情怀。

  饶子和所长与杨星科书记在百忙之中专程赴会。两位领导的同时到来,令与会人员十分的感动。饶所长首先代表所务会和党委会缅怀了革命先烈并向各位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然后着重介绍了本所目前的情况及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最后他明确指出,作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作为科学研究的国家队成员,只有做好、做精本职工作,加快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步伐,才是真正的爱国、才是做大的爱国,也是对各位前辈最好的报答。“我们将在各位前辈的指引下,做好‘三期创新’的准备与实施工作;并竭尽全力为老干部创造更好的条件;但是,工作中有不周的也恳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杨星科书记则从政治全局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他说在“与此同时,在我国的各个地方、在朝鲜、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关的庆祝和纪念活动,在这举世瞩目的时刻,能跟这么多抗战老同志,济济一堂共话胜利,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高兴。”随后,杨书记朗诵了冯应正同志创作的藏头诗,将首字连起来就是“抗战胜利、勿忘国耻!”话音刚落,掌声雷动。最后,杨书记对各位老同志长期以来对所内各项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对本届领导班子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恳请老同志继续发扬革命精神,积极发挥政治优势,为我们这支科研国家队的职工及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再做贡献,再立新功!

  会上几位抗战老兵都相继发言。85岁高龄的冯应正同志追忆了自己在16岁也就是1938年参加八路军初期的一段战斗经历。其中既讲到了战斗的残酷、条件的艰难也赞颂了我人民军队的意志坚强、纪律严明、团结友爱等高尚品质。比如,为了不浪费百姓的柴禾,他们都穿着湿衣服行军打仗;而且每人只有一套单衣,无法替换,因此长满了虱子,大家还戏称为“革命虫”!最后,冯老又即兴赋诗一首,名为“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有感之二”。

  荀瑞昌同志从自己的儿童团时代到“小鬼”阶段的抗战生涯谈起,重温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他说为了掩护八路军游击队的撤退,儿童团的孩子们就赶着羊群在队伍的后面走,用羊蹄印掩盖我军的行踪,可谓是我军“生物战”的创举!他1943年二月参军,当时很小,所以不怕“日本鬼子”但是怕鬼,所以站夜岗的时候都得有一个老战士陪着,听到这里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刘艾生同志是我党早期培养的科研工作者,她向我们讲述了抗战时期的延安生活。她重点强调了延安时期的口号“打倒日寇、建设新中国”。她说,毛主席早在1938年就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的根据地建设必须要搞自然科学研究,1939年成立了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随后又在19个解放区分别成立了自然科学研究会。因此,早在延安时期,边区政府的军民就吃上了海外归来的学子研制嫁接的黄颜色的小樱桃柿子等改良的农作物;此外为了满足战斗及军民生活的需要,我们还自炼钢铁、修水坝、炼薄荷油、造酒精、造纸等等,甚至于根据地还自己生产盘尼西林!所以说我们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不仅仅是小米加步枪的“土八路”,我们也在搞科学研究!1943年党中央还先后发布了“告全国科学界书”和“告苏联科学界书”,呼吁国内外一切支持、同情我抗日军民的有识之士为我们搜集科研书籍和资料。当时的中国人深切体会并承受着“落后就要挨打的苦果”!

  最后刘老和其他当时在延安的老同志一起回忆了1945年8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军民共同欢庆抗战胜利的那个激动人心的不眠之夜,大家喜极而泣、互相祝贺难以入眠!!!

  我所的中国籍朝裔退休干部金绿松同志还介绍了自己的父母在金日成同志的率领下与我东北军民共同抗日的艰难岁月。其父的事迹曾被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拍成电影于20世纪七十年代上映。

  苦于篇幅所限,我们无法把老同志们的肺腑之言一一陈述,但是他们的精神我们领悟了——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甲午海战,世界排名第十一位的日本海军为何敢于挑战当时排名第七位的北洋舰队?就是因为北洋水师建成后有七年的时间无任何发展,而日本国内及军队奋起直追,在军队素质和质量上远远超过了中国!时至今日,这各定律也依然奏效,看到我们的国家稍有进步、国力日盛,帝国主义就坐不稳了,到处宣扬中国威胁论,好像侵略战争是我们挑起的一样!所以,每一位与会者乃至中华儿女都感到了中华民族再次面临着危机,面临着发展危机、生存危机。历史已经证明并将再次证明——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小平同志的“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方针,利用科研国家队的政治优势与人才技术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让我们的祖国真正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傲视群雄岿然不动。

  会议最后认为处于最好历史发展时期的中国,必须“盛事谈危言、居安枕戈眠!”所以,座谈会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前进前进进”的嘹亮歌声中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