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强化工作思路,全面提升自我,再攀事业高峰”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03日

  10月28~29日,中共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在河北涿州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参加人员有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委员,团委成员。从70多岁高龄的离退休同志到20多岁的青年学生,共46人参加会议,培训班旨在补充党务工作者的知识和引领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再攀高峰。

  1. 领导重视、学员认真

  党委会和所务会都非常重视本次培训会,在京的党委委员都参加了本次培训,党委委员、所长饶子和院士在百忙之中也参加了培训会,并在开幕式上以“势态、问题、希望”给大家讲述了研究所目前积极、良好发展态势和所存在的问题,他说,一流研究所,需要一流的党政管理干部,希望通过本次学习,每位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管理水平上都有提高,更好地为科研服务。他热情洋溢的鼓励和希望,为本次培训会的圆满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

  闭幕式上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以《新规划、新蓝图、新亮点》把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决议中的要点和特色为大家作了讲解,内容提纲携领,为支部学习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见解、方法和很好的范本。同时为了让所内的党务工作者更好地“了解中心、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杨星科同志讲述了研究所对二期创新工作的回顾和对三期展望,以期进一步团结一致,推动工作。

  培训课上,不管是70多岁的老党务工作者还是20几岁的青年,两天的会期中没有迟到、没有喧哗,大家都非常认真记录,在交流时积极思考和发言,体现了党务干部的精神风貌。

  2. 理论打基础、事实见真情

  28日上午,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给大家主讲的《有关“和谐”社会的几点思考》,周教授从理论的角度结合现实的情况,用大量事实证据系统地讲解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在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中不断前进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加和谐因素的过程,给了我们一种体系化的指导,使我们心头的许多疑问释然。首都师大郭海燕教授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题,用老一辈的革命家和科学家信仰和追求,用神舟的航天员、用奥运冠军、两弹一星等典型和榜样的具体事例为大家展现了一种积极向上、勇于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参会的研究生说,郭教授完全站在年青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是说教,给我们一种激励和明确的奋斗目标。京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安林同志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来党务工作的经验和心得、自己的思考和积累理论知识以《新时期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建工作》为题,非常中肯地给大家作了讲解,大家深受启发,李部长主讲结束后,大家还兴致勃勃地把自己的想法和问题积极地进行了交流。党委委员仓怀兴同志的西藏挂职工作汇报,让大家感受到援藏工作辛苦和责任,激情和实干,尤其他写得“朴朴实实做儿女,认认真真干工作,缺氧不能缺精神,艰苦不能降标准”的援藏精神和他一年的各种经历和工作,深深感动着在场的人们,青年学生尤其颇为感叹,觉着青年党员就应该有这样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的实干的精神。

  3. 讨论交流相结合,相互启发和促进

  29日上午后半程,研究所所属12个支部分别就自己支部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总结,目的是大家相互了解和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同时激励先进。各党支部总结后,我们以支部为单元当场进行了投票,选出了优秀支部,脑与认知研究中心党支部、离退休北郊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并列第三名),其中得票最多的脑与认知研究中心党支部推送到京区党委作为研究所的优秀基层党支部。

  在听课和推选工作的间隙,我们还安排了以如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以及学习内容为主题的交流讨论,大家在讨论时真诚而坦率,为党团工作提供了非常好见解,大家讨论认为在党支部组织学习和活动中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不同对象、不同方法,不同时期、不同内容,不同岗位(行业)、不同目标”,老同志经讨论提出了针对离退休党的工作的“三保”要求——“保信念、保健康、保晚节”,在保健康上提出“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国家少花费”;针对在职同志党员提出“高素质、高效率、廉洁奉公、平等待人”,青年学生提出年青党员的要求是“年青就是朝气、要有信仰、有精神、有责任。”

  本次培训以讲授和研讨为主,内容安排丰富、紧凑,为基层党团组织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和方法,使基层党团工作者从更高和更理性的角度开展工作,所有参会人员都非常认真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尤其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同志认真的态度和热情,给年青同志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