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召开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5年02月02日

  在中科院三期知识创新工程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能力,2005年1月27日院国际合作局组织北郊17个研究所分管外事工作的所领导和外事干部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中科院副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郭华东同志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了重要指示,院国际合作局葛明义副局长主持会议,国际合作局各处处长共同参会。

  在研讨会上,参会的北郊所领导除了介绍各所在二期创新工程中国际合作方面的工作进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外,还就“国际合作在知识创新工程中的定位与作用”,“如何加强国际合作的能力建设”, 以及“如何更好的利用国际科技资源”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讨论“三期创新工程期间国际合作经费应占科研经费的比例”这一问题时,一些所领导建议,国际合作在我们的中长期规划中就要考虑占有一定的份额,要制定创新经费用于国际合作项目的具体规定。今后研究所可依据这些规定,固定拿出一定比例的创新经费用于国际合作;也有的所领导认为,国际合作应有多种表现形式,举办高水平的国际会议、聘请国际知名专家担任国际顾问、组织中外互访、加强多边合作、签署合作协议等等都是国际合作的具体体现。在三期创新工程中,各所都应在国际合作上加大力度、加快步伐。为此,一些所领导提出了促进国际合作的几点思考,如:建立中外联合机构、组织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积极主办高水平国际会议、通过国际合作开展人才培养计划与设想等等。

  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在会上着重介绍了在三期创新工程中生物物理所的国际合作规划和措施。生物物理研究所在目前有些单位外事队伍不够稳定的情况下率先成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并赋予其重要职责,这充分体现了研究所对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而且生物物理研究所还成立了“国际顾问委员会”,聘请了一批国际著名科学家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近年来研究所通过国际合作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已接近了国际前沿科学的研究梯队。生物物理研究所正通过引进海外杰出青年人才实施研究所的“人才国际化”和“国际化人才”人才发展战略。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目标是将研究所建成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