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路甬祥院长深入生物物理所听取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部署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05年02月25日

  2月23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同志深入生物物理研究所,听取该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部署情况的汇报。院生物局康乐局长,院办公厅潘教峰副主任等同志陪同路院长前往该所。

  为切实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严防走过场,院党组决定每位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分别联系2-3个基层单位,作为教育活动的联系点,深入调研,督促检查,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生物物理研究所是路甬祥院长的联系单位之一。为确保基层单位能够切实贯彻院党组的整体部署,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基层单位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即将全面启动之际,路甬祥院长先行来到生物物理所,检查该所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及准备情况。

  路甬祥院长一行首先与该所科技和管理骨干一道,听取了该所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汇报。该所所长、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饶子和院士主持了汇报会。所党委书记、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星科同志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总体安排等方面向路甬祥院长汇报了研究所开展工作的阶段安排和方法步骤。

  路院长充分肯定了该所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情况和具体方案,并就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保持党员先进行教育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他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央提出,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时在社会发展形态上,强调要建设和谐社会,最近省部以上的干部搞专题学习班,两百多位省部以上的干部参加了学习,胡总书记讲话中重点强调这个问题。建设和谐社会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与目标,更是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建设根本的理想与目标。中国现在还是二元结构的社会,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很大,现在真正比较富裕、达到小康水平的人口还不多,大多数人还是基本实现小康,有的则刚刚脱贫。实现和谐社会的内涵,就是要民主与法制、要公平与正义、要诚信和友爱,这属道德范畴之内,同时还要人与自然和谐起来,经济发展要充分活力。只有经济发展了,分配公平,才能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要发展经济、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协调的发展,根本的一条还是要发展生产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所以党、国家、政府、人民对科技界,对中科院寄托了很大希望,这也是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以及几乎所有的常委在春节前都专程到中科院来考察工作的原因。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就明确提出要从科学的角度为科学发展观服务,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求科学界广泛,正确、全面的宣传科学发展观,所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新时期党的先进性教育,归根结底,还是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基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实现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努力的目标。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工作,科技界就是要坚持以“科教兴国”、“创新为民”为行动宗旨,努力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做出“三性”贡献。根据中央关于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首先要提高认识,认清在新时期不断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共产党执政的需要,是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国家面临历史任务的需要。

  路院长强调: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必须要和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实际和具体工作实际联系起来。从全国角度,要强调经济建设为中心、执政为民、发展为第一要务。中科院要更加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国家做“三性”贡献的重要性,创新发展是中科院发展的第一要务,要紧紧抓住这一宗旨,最终使科技创新成为检验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成败的标准,用它来检验我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技观是不是端正,检验中科院是不是真正在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体系中发挥了骨干、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

  路院长充分肯定了该所改革、创新等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生物物理研究所目前正处在一个新的、最好的发展时期,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将会极大地促进研究所各个方面的工作。路院长说,“饶子和同志任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杨星科同志任书记的所领导班子近两年的工作证明,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变化是巨大的、激动人心的,也是实实在在的,在座的同志们的感受会比我深得多”。“生物物理所一直以严谨的学风、高水平的基础研究著称,今天虽然时间很短,但感到了发生的巨大变化:学科目标凝练更加清晰,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基础研究取得许多具有国际水准的成果,应用研究与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进步,同时园区的改造建设,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也上了一个新台阶。生物物理研究所在集中整合已有的学科优势基础上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新的发展境界。说句实在话,我心里面为生物物理研究所感到骄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