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积极参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7日

  2005年11月11日,中科院-天津市院市技术项目对接会在天津泰达国际酒店举行,来自理化所,微生物所,遗传发育所,生物物理所,动物所,化学所、物理所等十多家中科院研究机构以及来自天津市及全国的近百家企业/研发机构参加了此次对接会。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何岩、马杨以及天津市市领导陈宗胜、赵海山等参加了会议。

  天津滨海新区濒临渤海,位于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的交汇点,海河流域下游。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53公里,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位置。滨海新区的开发是我国继开发深圳经济特区,开发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大战略举措,它将为保持我国经济高速健康持续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凭借自身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中的骨干引领作用,中科院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为了积极支持我院的院地合作,我所精心准备了肿瘤新生血管靶向抗体药物、纳米胶束药物平台、自由基和天然抗氧化剂系列产品、可调控分子马达微动力生物传感器等一系列合作项目参与了本次项目对接。这些项目发布后在企业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前来洽谈的人络绎不绝。

  本次对接会也为我所的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首先,如何在成果的推介中着力形成我所特色?如何依托我所基础研究强所的优势形成高水平应用成果的品牌?是我们走向滨海新区时应当着重考虑的问题;其次,高水平的应用成果往往意味着高投入,而高水平生物技术产品较长的研发周期又带来了投入资金的高风险,我们如何建立健全机制以保障成果转化的顺利进行和可持续性?如何将我所的成果转化工作变成凝聚多方资源,形成“科学+技术”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和筹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