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率队参观生物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9日

  11月1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率队一行16人来到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参观考察研究所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试点二期以来取得的成果和近年改革发展情况。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党委书记杨星科研究员带领所领导班子、各重点学科负责人、部分科研骨干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热情接待了马书记一行,并在参观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

  在杨星科书记主持下,所长饶子和院士首先以“生物物理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汇报”为题,从“创新二期回顾与总结”和“战略规划与创新三期”入手,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生物物理研究所近年来发展的态势、进展、收获和未来发展的战略思想与整体思路。随后,在饶子和院士带领和亲自讲解下,两个兄弟单位的同志以对口部门负责人结成对子的方式详细参观了“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中科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一期建设、“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与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创新文化建设成果和园区。所到之处,上海交大的同行不断提问,研究所的同志详细解答,双方交流和谐、融洽。研究所具有前瞻性的学科布局、蛋白质科学平台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作机制、实验室和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超前意识和“以人为本、尊重知识”的浓厚创新文化氛围给参观团一行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德秀书记不时就发现的问题请双方的相关负责人现场探讨、交流。

  在饶子和院士主持下,座谈会采取上海交大同行提问、生物物理研究所相关同志回答的形式召开,双方就“高校与研究所发展如何互补借鉴”、“成功引进人才的思路与措施”、“如何通过组织项目的手段实现对国家重大需求的快速反应”、“基础科学研究所如何实现科研全成本核算”、“学科交叉”、“科研院所产业化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德秀书记表示,此次生物物理研究所之行虽然时间短但收获大。她希望参观结束后,上海交大能就“科研考核评价指标”和“技术支撑平台的管理机制”等专项问题继续派员来生物物理研究所调研、考察,也希望今后双方能建立更深入、直接的沟通渠道和密切联系。

  最后,杨星科书记代表生物物理研究所对上海交大对研究所发展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同行们的来访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也推进了研究所的相关工作,他对上海交大领导们带来的诸多有益信息表示感谢。

  此次来所考察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苏明,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刚等领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