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倾力打造一流生物安全环境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19日

  2005年8月25日,生物物理研究所第一届生物安全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这次培训课程计划将持续5周,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动物实验室安全,微生物实验室安全,放射安全,大型生物仪器安全操作及生物实验室紧急避险等,这些内容囊括了生物类实验室所涉及的绝大部分安全操作及安全规范,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一线科研人员均需参加岗前培训并通过现场考试。这是生物物理研究所成立以来首次全面开展的生物安全培训活动,也是中科院院属研究所中率先开展的生物安全培训课。

  自2003年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准建设中科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以来,研究所凝聚人才和资源,全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蛋白质科学研究大型设备群,初具规模的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要包括:高通量蛋白质表达与纯化;蛋白质功能分析;结构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以及规模化抗体生产五大部分。这些先进的大型设备群为保障结构与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感染与免疫,脑与认知科学以及交叉科学等前沿学科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随着研究所学科布局的日益完善和综合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特别是生物安全逐渐成为研究所正常运行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学科方向从结构向功能、特别是向感染、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拓展,涉及生物危险因子的实验增多,危险废弃物排放量加大等问题,如何保障科研人员的个人安全以及整个研究所的生态环境成为所领导和全所上下非常关心的问题。

  为了将生物物理研究所打造成一个不但具备一流实验设备,同时还具备绿色实验环境的先进研究所,研究所集中力量在全所范围内开展了生物安全建设工作。形成了“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安全规范”,组建了由安全总监领衔的安全员队伍,邀请经验丰富的生物安全专家开展了安全培训,推行危险实验废弃物分类处理,这一系列措施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