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我所王志珍院士率中国女生命科学家代表团赴法访问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5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际合作局 吕蓓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生命科学部 徐岩英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下,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志珍院士为团长的中国女生命科学家代表团一行6人于2005年10月22~29日赴法国访问。王志珍院士此次率队的代表团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组成,在法国访问期间,应法国格勒诺布尔“约瑟夫-傅立叶”大学的邀请,成员们出席了“中法第一届女生命科学家双边学术研讨会”。会间,中法女科学家分别介绍了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等相关领域中各自的前沿课题科研成果。

  在法召开的学术研讨会前后,中国女生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了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及其生物物理实验室、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法国健康与卫生研究院(INSERM)—巴黎圣.路易医院和巴斯德研究院,法国格勒诺布尔“约瑟夫-傅立叶”大学、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所属“结构生物学研究所(IBS)”、欧洲同步辐射加速器实验室(ESRF)和格勒诺布尔大学医院等。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法方各单位热情友好的接待。令人兴奋的是,为欢迎中国女生命科学家来访,法国格勒诺布尔市长于10月27日在格市市政厅专门举行了欢迎招待会,并在市政厅大楼门口特别悬挂了中国国旗。对于中国女生命科学家代表团赴法访问活动,法国有关科教新闻社也早在该团抵法之前就准备好了专题报道的消息稿。这篇报道指出,祝贺“中法第一届女生命科学家双边学术研讨会”在法成功召开,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以中国科学院王志珍院士和法国科学院贝柏-蓓沪拉女院士为代表的中法女科学家向世界展示了她们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优秀科研成果。应该说,双方专家报告的成果既有系统性又有前沿性。此次中法女科学家在法国的科学集会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它必将加强和推进中法两国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关对口实验室之间切实有效的科研合作及友好交流关系。

  此外,在双边会上,随团出访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和国际合作局的代表也向到会的中法科学家分别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近20年来科学基金事业的长足发展;如何依靠专家评审系统受理和资助科学基金项目的相关情况;积极鼓励中国科学家在基础科研领域与国外进行合作交流的渠道特点和对杰出青年科学家、优秀创新研究群体实施优先资助的机制。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双方的女科学家代表一致提议把中法女生命科学家双边学术研讨会继续下去,并建议“中法第二届女生命科学家双边学术研讨会” 于2006年或2007年在中国上海举行。同时积极向中法两国的女科学家们发出倡议:大家共同努力继续为促进和加强中法两国的科学合作,为中法两国基础科学的发展与进步做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