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阻击禽流感紧急应对会议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28日

  针对近日全球出现禽流疫情的情况,生物物理研究所发挥国家级生命科学研究所的优势和骨干作用,迅速作出反映。10月27日上午,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党委书记杨星科联合主持,紧急召开研究所包括科技、管理、生物安全保障与保卫、后勤保障、医务人员在内的预防禽流感紧急应对会议。

  会议决定紧急成立由所长和书记分别负责的 “生物理研究所禽流感攻关领导小组”和“生物理研究所禽流感预防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禽流感的科学攻关工作和以研究所为中心、辐射北郊园区的预防工作。 “生物物理研究所禽流感攻关领导小组”由所长饶子和院士任组长,病毒与免疫学专家唐宏研究员、高光侠研究员为副组长,集中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学团队、计算生物学、平台技术支撑和科研管理方面的骨干专家和精干力量。

  攻关领导小组结合我所学科特点和优势,就“我所为禽流感预防、治疗能做些什么?”进行了认真研讨,初步制定了主攻方向并在以下方面进行了紧急战略部署。具体部署如下:

  第一、用我所新开发的新型纳米给药系统,开展小分子干扰siRNA治疗性药物的临床前研究;

  第二、组织力量,开展抗禽流感的免疫干预药物的临床前研究;

  第三、一方面以禽流感蛋白晶体结构为基础,开展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和药物改造,同时积极开展禽流感病毒结构基因组学研究;

  第四、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禽流感病毒跨种属遗传变异的分子进化规律;

  第五、联合农业部禽流感研究的优势单位,开展禽流感致病机理、免疫应答机理和跨种属传染机理的基础研究。

  研究所希望通过上述课题的联合攻关,在禽流感预防和治疗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做出贡献。 “生物理研究所禽流感预防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杨星科担任,副组长由所长助理龚为民、所务会成员吴乐斌担任。

  杨星科书记在会上现场分配任务、制定出了一系列措施,在研究所全面展开禽流感的预防工作。 首先,在“预防领导小组”下成立“禽流感防治科普工作小组”,通过邀请专家召开科普讲座、制作科普宣传海报及招贴画、制作简单的宣传册等方式和手段,在全所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及家属、研究生中间开展关于禽流感防治的科普工作,使大家消除恐惧、掌握科学的防治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所将在北郊园区和北京市顺义等养殖业集中的区域开展全面的禽流感防治科普工作,发挥国家级研究所的骨干引领作用、彰显中科院的科研优势;其次,成立由科研、医疗保健、生物安全与后勤保卫人员组成的“禽流感预防与处理工作小组”,建立研究所每日巡逻制度,发现不明原因死鸟、禽落地现象及时报告,建立研究所主要领导“禽流感疫情零报告”制度。着手制订 禽流感疫情处理与处置预案和药品储备制度,以应对由禽流感引起的突发事件;第三,成立研究所预防禽流感的行为协调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指挥、全面负责各个工作组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此次预防工作提前部署、措施全面、安全到位、工作圆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