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全方位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12日

  为让新生“心理磨合期”缩至最短、尽快融入新生活,日前,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培训大会,从教育新生崇尚科学、掌握新中国科技发展史、热爱研究所及本专业、爱国报国以及全面提高安全意识等方面对100名新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教育与培训。

  生物物理研究所王志珍院士、所长饶子和院士、党委书记杨星科书记参加了教育大会并亲自登台为新生讲课,所长助理何士刚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教育培训大会。

  王志珍院士收首先结合自己留学时代的经历和经验,告诫每一个即将从事科学研究的新同学应崇尚科学。她强调了发扬民主自由的学风和注意培养科研能力及素质对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所长饶子和院士介绍了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总体情况以及严谨的学风和学科交叉的科研特点,他希望每个新生都能利用研究所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流的的技术平台和硬件建设条件作出一些重大、重要的研究工作,同时,他给新生一个良好的祝愿,即希望这一级新生能成为研究所历史上最优秀的一届毕业生,为研究所的持续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杨星科书记从“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回顾”、“科技成果回顾”、“对我国科技战略布局的认识”、“科技创新重要的是方法创新”、“原创性工作需要团队来实现”六个方面为新生上了一节生动的新中国科技发展与创新历史回顾课。最后,他总结了要做出原创性贡献应具备的六个条件,即:明确对象、抓住要领、理清头绪、夯实基础、抓住机遇、技术协调,并为新生一一做了详细的阐述。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研究所离休老干部、抗日老战士荀瑞昌同志和研究所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人王海龙到会为新生作了爱国主义与思想政治品德教育和安全防御工作培训。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人刘勤瑞老师则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教学管理方式、学习环节、教学信息服务平台等相关内容。

  这次从基础科研、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入手进行的精彩培训,以其亲切、幽默、易于沟通的方式得到了广大新生的好评,为促使新生入学后尽快熟悉并适应新的科研环境,了解并遵守研究所的有关规章制度,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一个不可或缺的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