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农业大学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1日

  10月9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校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陈章良,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率该校生物学院等相关院系的负责人和知名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就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教授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书”。

  陈章良校长和瞿振元书记一行首先参观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等科研基础设施。在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当得知该所在蛋白质科学研究方面拥有大量的人才和科研技术优势,已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蛋白质三维结构与功能研究、生物膜与膜蛋白功能与结构研究、蛋白质功能与折叠原理研究、感染与免疫的分子基础、分子神经生物学、纳米生物学与微纳仿生、计算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学、蛋白质药物与多肽药物八大领域的研究后,陈章良等校领导为生物物理研究所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所取得的成绩深表赞叹。

  随后,陈章良校长和瞿振元书记一行与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党委书记杨星科、副所长徐涛等所领导及相关科研人员就今后开展的合作方向及内容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座谈。所长饶子和院士从“学科布局”、“创新队伍”、“科研条件”、“科技成果”、“学术地位及影响”、“创新工程三期规划”六方面简要介绍了该所近期工作情况,瞿振元书记、陈章良校长盛赞了生物物理研究所近年人才引进与培养取得的成绩,并对研究所近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表示祝贺。饶子和院士表示,生物物理研究所非常愿意与中国农业大学进行合作,双方科研队伍所开展的研究非常具有互补性,生物物理研究所愿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发挥各自特长,开展合作研究,他相信双方合作一定会形成一个未来发展“双赢”的局面,为发展我国的农业作出创新性贡献。

  瞿振元书记说,生物物理研究所今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取决于该所具有很强的装备、队伍、管理和领导。中国农业大学在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方面也有很强的基础。他表示,中国农大非常愿意与生物物理研究所“强强联合、开展合作”。尤其在共同培养人才方面,农大非常欢迎研究所的专家来校讲学,或双方联合举办各种学术活动,同时他提倡并鼓励双方的研究生交流工作先行,在今后时机成熟时,共同申请国际层面上的更大目标的研究课题。

  陈章良校长说,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多年来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国家“211”工程、“985”工程的支持下,学校的教学、科研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他希望今后能够与国内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合作,开展跨学科研究。他说:“今天我们来到我国蛋白质科学研究领域的“龙头老大” -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算是迈出了第一步,这是个良好的开端,今后的道路一定很宽广,中国农业大学非常重视这次合作机会”。他建议,近期由中国农大牵头召开一次会议,邀请双方有志于研究农业和生物物理学科交叉问题的专家,引导他们走上一个全新的舞台,即生物技术基础研究服务于“国家农业安全”这样一个现实的、未来中国发展“重中之重”的问题上来。

  会谈结束后,饶子和与陈章良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在“全面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