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路甬祥视察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并作重要指示

发布时间:2005年02月24日

  2月23日上午9:00至12:30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康乐局长、中科院办公厅潘教峰副主任的陪同下视察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饶子和所长、杨星科书记、赫荣乔副所长、吴乐斌副所长、徐涛副所长、龚为民所长助理等所领导全程陪同参观汇报。

  路甬祥院长此次视察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主要目的是,考察研究所近年来改革与发展状况,同时,以中国科学院院党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生物物理研究所联系人”的身份,听取研究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在饶子和所长、杨星科书记等所领导陪同下,路院长参观了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与免疫学研究中心、结构与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神经生物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十几个实验室,百奥药业,以及改建后的院士走廊、网球场等园区新貌。参观过程中,路院长对研究所近年取得的重大成果和一些在研的重要问题不时提问,听取科学家们的汇报,与他们亲切交流。

  随后,路院长在研究所图书馆报告厅与梁栋材院士、杨福愉院士、王志珍院士、郭爱克院士、陈霖院士,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研究所全体研究员和中层管理支撑干部召开了座谈汇报会。所长饶子和院士主持了会议,他首先代表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务会、所党委和全体职工,对路院长一行领导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会上,杨星科书记做了题为《中共生物物理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汇报》的报告,在“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总体安排”四个层面上介绍了研究所开展此项工作的阶段安排和方法步骤。徐涛副所长作了关于研究所整体工作的汇报,报告从“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现状”、“开展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三期的构想”、“未来发展的思路、设想和建议”三方面简要而重点地汇报了研究所的改革现状和未来发展态势。

  最后,路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生物物理研究所两年来改革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就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研究所未来发展战略定位,研究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院知识创新三期试点工程的基本思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所未来发展管理模式及人才培养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路院长高度评价了研究所改革发展的现状,他说,“饶子和同志任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杨星科同志任书记的所领导班子近两年的工作证明,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变化是巨大的、激动人心的,也是实实在在的,在座同志们的感受会比我深得多”。“生物物理所一直以严谨的学风、高水平的基础研究著称,今天虽然时间很短,但我感到了研究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学科目标凝练更加清晰,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基础研究取得了许多具有国际水准的成果,应用研究与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进步。同时园区的改造建设,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也上了一个新台阶。生物物理研究所在集中整合已有的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新的发展境界。说句实在话,我心里面为生物物理研究所感到骄傲”。

  在肯定生物物理研究所取得的成绩时,路院长说,在学科目标凝练方面,研究所现在的目标更清晰,而且在集中的基础上有了新发展。蛋白质科学研究包括的八个重大方向,几乎基本上涵盖了这个领域中最重大的科学问题。同时引进优秀人才,开拓了脑与认知科学方面的研究,现在脑与认知科学研究,包括陈霖同志领导的科研方向和青年同志所开拓的新研究方向,我觉得已经瞄准了或开始进入了脑与认知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生物物理研究所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既发挥了老同志的作用、继承了好的传统,又突出了中年同志的作用,同时还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人才引进速度之快,引进的团队与研究所未来发展主流方向匹配的适应性、一致性之好,在中科院院内也是少见的;研究所在园区建设和创新环境营造上有了明显改观,从工作条件和环境看,已经达到了国外中等以上的水平,可以说研究所已形成了一个开放、协调的,组与组之间、人与人之间无屏障、能够经常交流的良好创新环境和氛围;在研究设施与条件上出现了可贵的创新亮点,根据创新工作需要设计和开发了一些自主创新的测试仪器和实验室装备,而不只是简单地增添了一批设备。现代科学研究,不光要有想象力,还要有勇气提出重大的科学问题、有能力设计出好的实验。设计、开发、研制出市场上还没有的仪器和装备来实现自己的科学理想,是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研究一下过去一百多年来自然科学领域中,几百个诺贝尔奖获得的情况就会知道,至少有1/3强是依托新仪器、新技术、新方法观测到了新现象,发现了前人未曾揭示过的新的科学机理。生物物理研究所有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个严谨宽容并不断与时俱进、创新的科学文化传承,现在又有了比较好的实验平台、信息平台、支撑平台,这样一个自由开展科学研究和探讨的综合环境的形成,说明生物物理研究所目前正处在一个新的、最好的发展时期。

  在院知识创新三期试点工程的基本思路方面,路院长强调说,三期试点就是要在一期二期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根据世界科学前沿整体态势的要求,把科学院的创新工程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三期的目标不仅要实现江总书记提出的、已写入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的“三性”要求,(即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而且还要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去年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要将我院建设成为“四个一流”的国家研究机构,在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体系中,真正起到骨干作用,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路院长指示,党的十六大已经提出,今后的十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时期,我国经济总量将要在2000年的基础上再翻两番。经济社会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与提高劳动者素质,要实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机遇,把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搞上去、把科技创新能力搞上去,这是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在全球化知识经济的今天,能否不断提升国家竞争力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本要依靠科技和走一条资源消耗少、生产效率高、与生态环境更加协调的道路,达到这个目标的根本出路要靠科技发展与创新。科技创新不仅是指科技本身创新,还要把新科技真正转变为新的生产力。把新的科学技术观念真正普及,成为领导决策的科学依据、成为13亿人口生存发展的基本观念,这是我们真正自觉的走上人与自然协调发展道路的关键。

  在研究所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方面,路院长也做了重要指示。他说,根据中央关于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们首先要提高认识,认清在新时期不断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是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国家面临历史任务的需要。他强调: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科技界要坚持“科教兴国”与“创新为民”的行动宗旨,努力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做出“三性”贡献。

  他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央提出,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时在社会发展形态上,强调要建设和谐社会。最近两百多位省部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参加了专题学习班,学习上胡总书记讲话中重点强调这个问题。建设和谐社会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与目标,更是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理想与目标。中国现在还是二元结构的社会,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很大,现在真正比较富裕、达到小康水平的人口还不多,大多数人还是基本实现小康,有的则刚刚脱贫。实现和谐社会的内涵,就是要讲民主与法制、公平与正义、诚信和友爱,这些属道德范畴;同时还需要人与自然和谐起来,经济发展要充满活力。只有经济发展了、分配公平,才能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实现和谐社会,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是要发展生产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所以党、国家和人民对科技界,对中科院寄予了很大希望,这也是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以及几乎所有的常委在春节前都专程到中科院来考察工作的原因。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就明确提出要从科学的角度为科学发展观服务,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求科学界广泛、正确、全面的宣传科学发展观,坚持“科教兴国”与“创新为民”的行动宗旨,所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新时期党的先进性教育,归根结底,还是要以邓小平理论为基础、三个代表思想为指针来实现科学发展观,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他强调,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必须要和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实际和具体工作联系起来。从全国角度,要强调经济建设为中心、执政为民、发展为第一要务。中科院要更加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国家做“三性”贡献的重要性,创新发展是中科院发展的第一要务,要紧紧抓住这一宗旨,最终使科技创新成为检验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成败的标准,用它来检验我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技观是不是端正,检验中科院是不是真正在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体系中发挥了骨干、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

  在发挥国家级研究所重要作用、进一步凝练研究所未来发展战略问题上,路院长指示说,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着重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生物物理研究所从事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要发挥国家级研究所的重要作用,在选择重点研究领域、确定重点科研方向时,不仅要选择本领域内重大的科学问题,同时也要关注国家的重大需求,尽可能把两个“重大”结合起来。生命科学关系到农业发展、人类的生存健康、未来的能源和工业原材料,尽可能把两个“重大”结合起来。生命科学关系到农业发展、人类健康、未来能源和工业原材料等问题,工业经济时代,包括后工业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基本能源和材料的来源还是在于化学与矿藏,化学能源不可再生,某些矿藏尽管可能再利用却很有限。真正可再生的是太阳能,是生物的生命活动,通过碳、氢、氧等几个基本元素的变化与作用,不断演化发展出多样性的生命物质。在未来的信息时代,生命科学很有可能成为为人类服务规模最大的科学,因此生命科学加强原始性科学创新、关键性技术创新与集成,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在为经济建设做出“三性”贡献的作用中意义重大。他强调,提升基础科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出世界一流成绩也是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增强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他说,胡锦涛同志谈到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关键在于提升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改变经济结构,提高国家综合经济能力,包括基础研究、工业性研究、战略高技术等科学研究,其中许多基础科学研究恐怕不能在最近若干年取得效果、有些甚至还不能估计到它有多大的贡献,但这些可能就是未来重大应用目标的一个重要基础,这也是政府要支持的。

  在研究所未来发展的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方面,路院长也作了重要指示。他说,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建立的中科院的研究所都有局限性,在生命科学领域,这种局限性表现得尤其充分。所以在继续加强和发展现代研究所制度建设的同时,还要尝试新的管理模式,打破研究所的局限,用项目推动、项目组织的办法形成若干思路,补充研究所学科比较单一的缺陷,真正把院内外的综合优势集成起来,甚至把国内外的优势集成起来,实现研究所科学或技术的重大创新目标。

  造就将帅人才、拔尖人才,最根本的途径是在创新实践中设计和培养人才,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人才创新工作就说明了这一点。无论国外还是国内,关键要看人才是不是接受了比较完整的训练、是否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是否具有想象力和创新激情,具备这些素质的人才,就要创造环境和条件,积极支持他,让他在创新实践中成长起来。所领导、包括室领导、学术带头人都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要有豁达的胸怀,一切以科技创新为本,鼓励学生超过老师,青年人创新跨越。如果生物物理研究所能继续创造这样的环境,我相信不要太长的时间,就能进入到世界研究所的先进行列。

  最后路院长寄语说,生物物理研究所努力的最终目标是“探索生命奥秘、创造人类幸福”,他希望并勉励生物物理研究所在科学探索过程中能取得在科学史上有记载、里程碑式的、不可逾越的成就。他祝愿生物物理研究所能够为国家、为人民、为生命科学研究、为人类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