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25日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师生齐聚研究所会议中心,召开了 “生物物理研究所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中科院研究生院马石庄副院长、京区党委组织与统战部肖建春副部长、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党委书记杨星科研究员、副所长徐涛研究员、杨福愉院士、王志珍院士,以及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大会。会议还特别邀请军事医学科学院秦伯益院士、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高文斌研究员作了关于理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研究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学术报告。研究所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所长助理龚为民研究员主持了大会。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为切实落实1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上的精神,加强研究生队伍建设、为实现中科院“跨越创新,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生物物理研究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经过充分准备召开了这次大会。所长饶子和院士亲自为会议手册撰写了题为“凸现特色,打造健康高层次科研预备人才队伍”的前言,邹承鲁院士专门为会议写来了《与学生共同工作半个世纪》的研究生教育心得。会上,肖建春副部长和饶子和所长分别发言,并祝贺大会成功!马石庄副院长、杨福愉院士、杨星科书记、高文斌研究员、秦伯益院士、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曹棚分别依次作了会议报告。

  肖建春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说,生物物理研究所是中科院京区第一家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单位,这足以说明研究所领导、老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表示,目前,研究生已日益成为中科院文化建设和科研工作中的主导力量,他希望与会的研究生不要被动的、从受体的角度去听会,应该积极参与,主动承担起创建自己团队文化的任务!

  饶子和所长首先感谢研究生院、京区党委的领导和各位院士长期以来对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对他们此次的到来表示感谢。然后他介绍了生物物理研究所近年来研究生工作的概况,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他说: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是国家首批批准的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研究所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深、学术思想活跃、科研竞争力强、爱岗敬业的导师队伍。多年来,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工作一直瞄准国际水平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已培养出了一批在国际上很有影响的科学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研究所工作思路开阔,形式活泼,近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2004年实现了三大突破,即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重视德育教育,成立生物物理所教育委员会及研究生党支部;营造创新文化氛围、优化育人环境,创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研究生党支部、学生会联合定期开展系列学术道德和素质教育活动。最后,饶所长对全体研究生表达了两点殷切的期望,他说生物物理所有着严谨的学风、深厚的文化和优秀的科研传承,希望研究生能从中吸取营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观;生物物理所有着得天独厚的学科交叉和大型科研仪器平台的优势,希望研究生充分利用这些科研、技术与设别资源,多尝试、多探索,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着,研究生院马石庄副院长为与会的师生作了题为《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十六号文件》的报告。从2004年7月20日-21日,中科院召开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开始,到8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再到9月8日、中科院党组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直至日前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副院长如数家珍的回顾了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工作以来开展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历程、阶段和基本情况,同时又旁征博引的介绍说明了西方发达国家从事类似工作的情况和方式。马副部长从研究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结合现状,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从党政工作的重要位置、《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等各方面带领与会师生全面深入的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十六号文件的思想精髓。

  在接下来五个的报告中,报告人以不同的视角选题,通过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为研究生上了一堂堂精彩的思想政治课。杨福愉院士在题为《谈谈研究生的学习与培养》的报告中,回忆了自己青年时代留学苏联、刚进入中科院工作时的点滴小事,告诉了研究生“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的道理,提醒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要发挥主动性;杨星科书记做了题为《人生观与价值观之我见》的报告,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梳理和剖析、中西文化的对比、历史和现实在观念上的对比和冲撞,揭示人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本质,给与会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的关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理解课,有助于研究生及早了解人生、认识自我、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高文斌研究员做的报告题为《心理健康与个人发展》,报告从心理学的角度、以科学的方法,借助于现代的声像设备为研究生解答了许多日常学习生活中常见的行为和心理,为研究生营造自己健康的心理世界打开了一扇科普之窗;秦伯益院士的报告名为《科学发展观的大敌——社会浮躁》,报告针对目前困扰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的种种浮躁现象,不掩饰、不回避,论述了浮躁给社会发展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带来的危害。对于处于良好的人生创新期的研究生力戒浮躁,坚持理性地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报告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曹鹏作为生物物理所研究生的代表作了题为《谦虚,踏实——受益终生的科研态度》的报告,介绍了自己在生物物理所5年来学习科研生活的感悟和体会,和与会的研究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

  最后,所长助理龚为民研究员作了全面的总结。他说,这次会议召开的及时、成功,大会报告精彩、深刻,洗涤了人们的心灵。这次会议为年轻人补了一节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课,也从人生观、价值观、科研观等多个侧面给参会的师生上了一堂教育课。他说这次会议仅仅是个开始,他希望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越做越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