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2006年通知公告

2006年通知公告

人文沙龙系列讲座二:知识·素质·能力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10日

  时 间:7月14日下午2:00

  地 点:所大报告厅

  主讲人:解思忠

  请全体职工及研究生准时参加。

  人的素质,通俗地讲,就是人的质量。素质既不等同于能力,也不等同于知识;能力是相关素质的综合体现,而知识只有经过理解、复合和升华后才能成为素质。人的素质可分为以下8个方面(每个方面包括若干子项,共计50项):1、人格素质(包括独立人格、主体意识、平等精神等);2、精神素质(包括理性思维、发散思维、求实思维等);3、道德素质(包括诚信、羞耻心、职业道德等);4、文化素质(包括读书习惯、文学修养等);5、科学素质(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等);6、职业素质(包括角色意识、敬业精神、时效意识等);7、健康素质(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等);8、审美素质(包括情趣美等)。

  对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说,他的素质同样也是既不等同于他的科研能力,也不等同于他所掌握的科学知识。科研工作者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必须从提高自身的素质做起;如果仅仅是就能力谈能力,或者是只学习科学知识,都不会使科研能力得到大的、根本性的提高。本次演讲将围绕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能力,剖析人格、精神、道德、文化、科学、职业、健康、审美等方面的素质对其影响,以增强科研工作者提高自身素质的自觉性;另外,还从终身学习、转识成智与知行合一等方面讲述如何提高自身素质。

  <演讲人简介>

  解思忠,国民素质研究专家,曾任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司长,现任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长级),兼任北京大学国民素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级工程师。已出版10部国民素质专著,代表作为“全国优秀畅销书”《国民素质忧思录》、《观念枷锁》和《国民素质读本》,合称“国民素质三部曲”。近年来应邀就人的素质与企业、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演讲,有《国民素质演讲录》一书出版。(电话:010-64471056;信箱:x13671089189@126.co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