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招聘 >> 2011年人才招聘信息

2011年人才招聘信息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孙飞课题组招聘博士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孙飞研究组以低温电子显微镜术、三维重构技术和X射线晶体学相结合的方法研究膜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孙飞研究组注重方法学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重点研究内容包括:线粒体动态及其相关代谢的分子结构机制;重要膜蛋白的三维结构研究;生命体中超分子体系的三维成像方法学研究。有关详细情况请登录孙飞研究组的网页:http://feilab.ibp.ac.cn.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二期建设当中重点发展了低温电子显微三维重构研究平台,目前已经建成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生物成像技术实验室,目前拥有一台原子力显微镜,两台工作电压分别为200千伏和120千伏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和一台世界上最先进的300千伏Titan Krios冷冻低温透射电镜,其它样品制备设备也一应俱全,如常温/低温超薄切片机、高压冷冻仪、冷冻替代仪、样品自动快速冷冻仪、样品传输杆和高性能计算机等。此外,该研究平台还率先在国内建成了电镜原始数据的自动化收集和处理平台(http://159.226.118.184:8080/myamiweb)。作为该研究平台的建设者之一和主要用户之一,本研究组将进一步开展生物大分子的单颗粒三维重构分析以及生物分子机器的原位三维结构的方法学和应用研究。目前本研究组的研究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973计划,蛋白质研究计划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项目的资助。

  一、 招聘岗位要求:

  目前根据研究工作需要,本研究组拟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分别从事蛋白质分子机器的体外结构和其在细胞原位三维结构的研究。

  (一)蛋白质分子机器的体外结构研究

  拟招聘岗位主要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蛋白质晶体学和低温电镜单颗粒分析技术研究线粒体融合分裂动态平衡过程的分子机制。要求如下:

  1、拥有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

  2、具有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蛋白质晶体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经历,并发表过相关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3、熟练掌握分子克隆、蛋白质原核表达和蛋白质纯化技术。

  4、具有较强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能够用英语进行学术报告,有一定的英文撰写能力。

  如果满足如下条件之一,将优先考虑:

  1、掌握蛋白质的真核表达技术(如杆状病毒-昆虫细胞表达技术、CHO细胞表达技术等)。

  2、具有同步辐射单晶衍射数据收集经验,并掌握衍射数据处理和蛋白质结构解析技术。

  3、具有膜蛋白表达纯化经验。

  4、能够操作透射电子显微镜,并有生物大分子低温电镜单颗粒三维重构分析方面的经历。

  (二)蛋白质分子机器的细胞原位三维结构研究

  拟招聘岗位主要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电子断层三维重构技术和超分辨率光学显微技术研究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和线粒体运动相关复合体的细胞原位三维结构。要求如下:

  1、拥有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

  2、具有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经历,并发表过相关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3、熟练掌握分子克隆、细胞培养、免疫荧光、免疫共沉淀等细胞生物学技术。

  4、具有较强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能够用英语进行学术报告,有一定的英文撰写能力。

  如果满足如下条件之一,将优先考虑:

  1、熟练掌握生物电镜样品制备技术(如化学固定包埋和超薄切片技术,免疫胶体金标记技术等)。

  2、能够操作透射电子显微镜,并有电子断层三维重构分析方面的经历。

  3、具有超高分辨率光学显微成像分析方面的经验。

  二、招聘办法及要求:

  应聘者需提供下述材料:个人简历,研究工作经历,发表论文的电子文本,二位推荐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应聘人员须将上述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寄给我们;经审核合格,我们会将面试的具体时间、地点及有关事项通知有关应聘人员。能胜任的申请者将按院及所规定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飞

  电子信箱:feisun(AT)ibp.ac.cn〔请将(AT)替换为@,防止垃圾邮件,邮件主题栏内请注明“博士后应聘”。〕电话:010-6488858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