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招聘 >> 2009年人才招聘信息

2009年人才招聘信息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光侠课题组公开招聘博士后启事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7日

  高光侠课题组主要研究以HIV为代表的逆转录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利用逆转录病毒为基础的功能基因组筛选方法,克隆了宿主限制性因子-锌指结构抗病毒蛋白(Zinc-finger Antiviral Protein, ZAP)。ZAP在人的某些免疫细胞中有特异性表达,能够特异性地抑制几种病毒的复制,包括艾滋病病毒、小鼠白血病病毒、辛德比斯病毒、埃波拉病毒。通过对小鼠白血病病毒、辛德比斯病毒受抑制机制的研究,发现ZAP 通过特异性地降低细胞质中病毒mRNA 的稳定性从而抑制病毒的复制。ZAP 本身不具有RNA 酶的活性,但具有反式作用因子的功能,能够直接结合特定的病毒RNA,并招募RNA 降解机器实现对靶RNA 的降解,包括脱帽、脱PolyA和外切酶复合体Exosome等多个复合体。ZAP功能的发挥还有赖于细胞内其他因子的作用,如RNA解旋酶。ZAP本身的功能也受细胞因子的调节,如磷酸激酶等。另外,ZAP在细胞内还能够调控某些细胞mRNA的稳定性,因此也是一个重要的基因表达调控因子。ZAP 抗病毒机制的研究不仅可能为病毒的防治提供新的策略和技术手段,也将有助于我们更深入了解RNA 稳定性的调控机理。代表性成果发表在《Science》、《Proc Natl Acad Sci,USA》、《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

  因科研工作需要,现公开招聘博士后2名。

  一、岗位要求:

  1.博士学位。从事过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研究并发表过相关高水平论文。

  2.口语和书面英语流利,能独立申报博士后/青年基金。

  3.沟通能力强,有团队合作精神。

  二、招聘办法及要求:

  应聘者须提供以下材料:个人简历,研究经历,今后工作计划。代表性论文的电子文本、二位推荐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晶

  电子信箱:sjing(AT)moon.ibp.ac.cn〔请将(AT)替换为@,防止垃圾邮件,邮件主题栏内请注明“博后应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