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9年科研进展

2019年科研进展

组蛋白CENP-A定位的调控朱冰课题组发现SENP6对于着丝粒特异性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朱冰课题组题为“SENP6-mediated M18BP1 deSUMOylation regulates CENP-A centromeric localization”的研究论文于2019年1月10日在《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该研究发现了去SUMO化酶SENP6调控着丝粒特异性组蛋白CENP-A的定位。SENP6通过保护其底物,MIS18复合体亚基M18BP1,不被SUMO化依赖的泛素化通路降解,从而确保CENP-A在着丝粒区的正确定位。

  着丝粒是染色体上的重要结构,在细胞分裂过程中,着丝粒上形成动粒结构,为纺锤体微管提供附着位点,使染色单体被牵引分离,从而确保遗传信息的稳定继承。在大部分的真核生物中,着丝粒的建立是由着丝粒特异性组蛋白CENP-A这一表观调控因子决定的。因此CENP-A着丝粒定位的调控机制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

  虽然对于CENP-A的定位已经有了一定研究,但新的调控CENP-A的因子仍然可能存在。本研究通过全基因组RNAi高通量筛选技术,发现SENP6调控CENP-A定位。SENP6既影响已有着丝粒定位CENP-A的维持,也影响新CENP-A在G1期的置入。SENP6对CENP-A定位的调控依赖于RNF4介导的蛋白质泛素化降解途径。进一步研究发现,M18BP1在SENP6被敲低后发生降解。此外,本研究还发现了负责M18BP1蛋白SUMO化E3连接酶PIAS4。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冰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朱冰课题组博士生付航和刘楠博士是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齐湘兵博士和马春晓博士参与了合作研究。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

  SENP6保护M18BP1不被降解,从而确保CENP-A的着丝粒定位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18-0139-y

 

(供稿:朱冰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