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8年科研进展

2018年科研进展

高分辨率三维结构,揭示疱疹病毒的组装和稳定性机制饶子和/王祥喜研究团队合作解析单纯疱疹病毒2型成熟核衣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2018年9月10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饶子和院士团队王祥喜研究员等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章新政研究员和湖南师范大学刘红荣教授合作的研究论文“Structure of the Herpesvirus simplex virus type2 C-capsid with capsid-vertex-specific-component ”。该工作报道了疱疹病毒α家族的2型单纯疱疹病毒(HSV-2)C型核衣壳及其五聚体周围的CVSC的3.75 angstrom的原子分辨率结构,这是该团队继解析HSV-2 B型颗粒三维精细结构后又一重要研究成果(Yuan, S. et.al Science 2018)。

疱疹病毒是一类直径超过200nm的巨型病毒,包含嵌有糖蛋白的囊膜、中间体蛋白层(tegument)、核衣壳和基因组四层结构。疱疹病毒在感染人体后能够引发多种疾病,包括口腔和生殖器疱疹、水痘、带状疱疹,严重的甚至包括多种免疫系统疾病、脑炎以及癌症等。疱疹病毒组装过程会产生A、B、C三类核衣壳,三类核衣壳均为非标准正二十面体。A型核衣壳内部为空心,不包含其他蛋白和病毒基因组;B型核衣壳内部包含支架蛋白;C型核衣壳内部包含病毒基因组,并可以逐渐成熟,成为具有感染能力的成熟病毒。目前,疱疹病毒作为主要的溶瘤病毒为治疗肿瘤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精细的三维结构能够为病毒设计和改造提供基础。

在我们的HSV-2 B型核衣壳研究工作基础上,结合优化的block reconstruction算法,我们进一步解析了带有病毒基因组的C型核衣壳及其五聚体周围的CVSC复合物结构,并且通过与近期报道的β家族的人巨细胞病毒HCMV核衣壳(Yu, X. et.al Science 2017)以及γ家族的卡波济肉瘤相关病毒KSHV(Dai, X. et.al Nature 2018)核衣壳比较,鉴定出α家族单纯疱疹病毒核衣壳的结构特征,提供了疱疹病毒进化信息和特性。此外,我们详细地阐释了五聚体顶点周围五个CVSC复合物结构特征,该结构是由一个UL17单体,一个UL25二聚体以及一个UL36二聚体通过螺旋簇相互作用将五元复合物紧密整合在一起,并紧密附着在核衣壳每一个顶点,极大地提高了核衣壳的稳定性。本研究工作为核衣壳与周围的中间体蛋白(tegument protein)的相互作用模式提供了坚实基础和精细的结构信息,进一步阐明了疱疹病毒生活史中完整病毒组装的时空复杂性,为未来抗病毒治疗方案的开发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研究员和章新政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刘红荣教授和饶子和院士同为本文的通讯作者。王佳灵、袁帅、朱东杰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中科院先导专项、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得到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鼻咽癌等临床重要问题的多学科协同研究中心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6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