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4年科研进展

2014年科研进展

调节果蝇发育过程中细胞增殖稳态新机制焦仁杰实验室发现Hippo信号通路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Cell Research期刊2014年12月19日在线发表我所焦仁杰研究组最新研究成果“SCFSlmb E3 ligase-mediated degradation of Expanded is inhibited by the Hippo pathway in Drosophila”。

  近十几年的研究已经发现:进化上十分保守的Hippo信号通路的失调会引起发育异常和一些肿瘤的发生。所以,近年科学家们对这一通路是如何被有效调节的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度。Hippo通路的调节机制之一是通过控制该通路成员的蛋白稳定性来实现的:即控制蛋白质的降解是信使通路失活。E3泛素连接酶介导的蛋白质降解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一系列遗传学筛选,焦仁杰实验室发现了一些影响Hippo通路活性的E3泛素连接酶候选基因,Slmb是其中之一(图一)。进一步的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研究发现:Slmb蛋白负责直接降解Hippo通路的成员Expanded。有意思的是这一降解过程直接受Hippo通路活性的调控(见附图二)。这一在蛋白水平的调控机制加上之前已知的Hippo通路在转录水平对Expanded的调节构成了一个Hippo通路活性调控的双保险机制以保证Hippo通路对组织稳态的精细调节。

  这项成果主要由焦仁杰实验室的张洪涛博士和李常青博士合作完成。课题执行过程中得到了美国弗罗里达大学邓武民教授的大力协助。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学院的基金支持。

图一

图二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cr/journal/vaop/ncurrent/full/cr2014166a.html

 

(供稿:焦仁杰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