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3年科研进展

2013年科研进展

阎锡蕴课题组在CD146调控细胞迁移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2013年12月13日,阎锡蕴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Wnt5a uses CD146 as a receptor to regulate cell motility and convergent extension”的论文。本文揭示了细胞膜受体CD146与Wnt5a相互作用,并充当了Wnt5a的受体调控哺乳动物细胞的迁移和极性,以及斑马鱼原肠胚汇聚延伸运动。

  阎锡蕴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细胞膜受体CD146的功能研究,特别是其在肿瘤转移过程的作用。在以往的研究中,他们证实了CD146通过激活小G蛋白RhoA调控细胞迁移。然而,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本文揭示了CD146促进细胞迁移的机制是其接受非经典Wnt5a的信号,并传递给接头蛋白Dishevelled(Dvl),致使c-jun amino-terminal kinase(JNK)被激活,从而促进非经典Wnt信号通路,提升细胞迁移和细胞微足形成的能力。有趣的是,他们还发现CD146在促进非经典Wnt信号通路的同时,还抑制经典Wnt信号通路。这种抑制作用是通过促进β-catenin的降解而实现的。这项研究不仅鉴定了Wnt5a/CD146的配体与受体关系,还为Wnt/CD146信号在胚胎发育、肿瘤转移、干细胞自我更新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

细胞膜受体CD146与Wnt5a相互作用的示意图

  本研究是与动物研究所刘峰课题组合作完成的, 阎锡蕴课题组的叶中德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的资金资助。

  全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3/131213/ncomms3803/full/ncomms3803.html

 

(供稿:阎锡蕴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