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3年科研进展

2013年科研进展

精氨酸的甲基化修饰参与调控细胞自噬的活性张宏课题组在《Molecular Cell》杂志发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2013年10月22日,张宏课题组在《Molecular Cel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rginine Methylation Modulates Autophagic Degradation of PGL Granules inC.elegans”的论文。该研究对线虫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1的同源基因epg-11进行深入的遗传和生化分析,阐明了精氨酸的甲基化修饰参与调节生理条件下自噬作用降解蛋白聚合体的机制。

  本研究中,张宏课题组利用线虫作为模式生物进行遗传筛选,得到了线虫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1的同源基因epg-11。实验发现epg-11基因功能缺失会导致P颗粒组分PGL-1和PGL-3(底物)以及SEPA-1(受体)在自噬作用中的降解缺陷。然而,在epg-11突变体中,支架蛋白EPG-2或其他类型的蛋白聚合体的清除并不受到影响。epg-11基因活性的缺失减弱了PGL颗粒与EPG-2的结合作用,进而减弱了PGL颗粒与LGG-1/Atg8的结合作用。本研究进一步证明EPG-11可以直接甲基化修饰PGL-1和PGL-3蛋白RGG结构域的精氨酸,这些活性位点的精氨酸突变会降低PGL颗粒在自噬作用中的降解效率。

  图解: epg-11基因突变导致线虫胚胎发育过程中自噬降解PGL颗粒的缺陷

  A-B. 野生型胚胎中, GFP::PGL-1只在生殖前体细胞中表达

  C-D. 突变体epg-11(bp292)中, GFP::PGL-1在体细胞中积累

  E-H. 野生型胚胎中, 内源的PGL-1和PGL-3只在生殖前体细胞中表达(E,G);在突变体epg-11(bp292)中, PGL-1和PGL-3在体细胞中大量积累(F,H)

  该项研究工作是由张宏课题组的李思慧博士和杨培国博士完成。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张宏博士的研究还获得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cell.com/molecular-cell/abstract/S1097-2765(13)00684-9 

 

(供稿:张宏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