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3年科研进展

2013年科研进展

线虫atg-16基因在细胞自噬中的作用机制张宏课题组在《Autophagy》杂志发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2013年9月24日,张宏课题组在《Autopha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The two C. elegans ATG-16 homologs have partially redundant functions in the basal autophagy pathway”。该研究对线虫同源基因atg-16进行深入的遗传和生化分析,阐明了Atg16在多细胞生物中的功能。 

  张宏课题组利用线虫作为模式生物进行遗传筛选,通过两个不同的筛选模型,得到了线虫的两个atg-16的同源基因:atg-16.1和atg-16.2。实验证明atg-16.1和atg-16.2在自噬通路以及自噬相关通路中共同发挥作用,其中atg-16.2发挥主要作用。此外,通过对atg-16突变体中LGG-1/Atg8的表达模式和表达水平的分析,证明了线虫atg-16并不参与LGG-1的脂化作用,而是对已经进行脂化作用的LGG-1的定位发挥作用。ATG-16与ATG-5/LGG-3形成复合体。我们分析比较了atg-5突变体中LGG-1的表达模式和表达水平,结果显示与atg-16的作用不同,atg-5参与了LGG-1的脂化作用。 

  本项研究以线虫为多细胞模式生物,利用遗传生化分析手段分析了泛素类似结合体系复合体lgg-3-atg-5-atg-16中各个蛋白的具体功能的异同。比较深入的了解Atg16在高等生物自噬通路上的作用机制。 

  该项研究工作是由张宏课题组的张慧博士完成。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张宏博士的研究还获得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支持。 

 

图 atg-16.1和atg-16.2在自噬通路中共同发挥作用 

  文章链接:https://www.landesbioscience.com/journals/autophagy/article/26095/ 

 

(供稿:张宏课题组)

 

  附件下载: